致敬“中国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人民政府(区教育局挂职) 周露路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0日,在地震夜晚救援现场,一颗闪亮的“星星”照亮了夜空,为救援人员顺利开展救援争取了时间。据了解,该照明无人机光照范围达8000平方米,自带一台小型发电机,光照范围大,续航能力强,已多次出现在各类搜救灾难事故现场,被赞誉为“夜空中最亮的星”,网友纷纷为“中国造”点赞。

近年来,“中国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消费者认可。“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奋进新时代,大国发展需要大国工匠,砥砺新征程,中华民族需要弘扬工匠精神。

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硬匠行,在精益求精中提中国效率。重细节,追求完美是工匠精神的关键要素。古语云,“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周建民坚守钳工岗位40年,雕琢尺寸精细到微毫为导弹“量体裁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崔蕴探天40余载,圆梦中国火箭漫游九天……他们心无旁骛,专注认真,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改善自己的工艺,凝神聚力,追求极致的品质,享受产品升华的过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工作千条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就更加要求把“细致、极致、精致”作为工作的标尺,切勿把“过得去”当“过得硬”,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广大党员要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用心钻研,用情感悟,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下一番“绣花”功夫,把“敬业”上升为“精业”,将“小事”做到极致,将“细活”做出品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成为行家里手。

赓续“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进取匠风,在开拓创新中展中国奇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的“新台阶”,到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的“定心丸”,再到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太空之家”遨游苍穹,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无数闪闪发光的中国奇迹反映出近些年来中国秉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提升质量和效益所作出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求不来买不来的,必须通过自主创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不断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自己,以宽广的眼光看待新生事物,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新生事物,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保持“摸着石头过河”的果敢,大胆探索、敢于突破。

筑牢“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灼灼匠心,在血脉传承中续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北斗组网、高铁飞驰、港珠澳大桥通江达海、5G技术领跑世界……“世界级”“有分量”“第一等”的“中国造”让我们信心满怀,一个个“跃升”数据的背后定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的结果。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沙海愚公”石光银;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脊梁邓稼先,再到“舍半生给茫茫大漠,只为守住前辈的火”的樊锦诗,他们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国家兴旺,匹夫有责”,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把得失名利看淡一些,方能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甘于奉献,才能知重负重、勇毅笃行,以“小我”成就“大我”。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