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感悟:在油菜花田里绽放青春韶华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松江镇人民政府 孙叶

几场春雨过后,春的生命力喷薄欲出,正是油菜花开时节。伫立于村部小楼极目远眺,远处青翠的山峦与近处大片涌动的嫩黄交相辉映,犹如一幅多彩的画卷。待走近观赏,仿佛置身于金色的海洋,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彩熠熠。作为最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油菜花在我国各地都广泛种植,故而在春季,油菜花平添了乡间田野缤纷的景致。同时,油菜花有着较高的经济价值,让基层群众的钱包实实在在地“鼓起来”。作为一名身处基层青年干部,油菜花也赋予我颇多感受与思考。

“不是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油菜花秋播夏收,抗寒耐瘠,青年干部当如是,无惧磨难,释放锐气。金秋十月,农民们在冬闲田里种植油菜,到了寒冷时节,油菜能够在0度至零下2度的低温下安全越冬,不仅可以防止农田冬季撂荒,还能保持土壤肥力。年轻干部更应铆足闯劲,面对疑难困顿不退缩、不懈怠。回望共产党人的奋斗史,长征路上的“啃树皮、嚼草根”,解放战争时期的“小米加步枪”,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把炒面一把雪”……无不诠释着用鲜血与汗水写就的苦难辉煌。而我们处于新时代新起点,更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在“吃劲”的岗位上劳筋骨、苦心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半年多的时间里,把易脏的白球鞋换成了黑色的帆布鞋,逐渐熟悉村里蜿蜒的小道;把遮阳伞换成了草编帽,逐渐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把普通话换成了土方言,逐渐贴近村里群众的生活。基层带给我的,是坚定的意志和为民的初心。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油菜花直立生长,坚韧挺拔,年轻干部当如是,律己修身,涵养正气。三月初春,时常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便能见证油菜花的飞速生长,花蕊日益繁盛,但其根茎仍然保持直立。青年干部更应从头至尾保持一尘不染的政治本色,时刻自重自省,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记得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当中有这样一幕,文秀把扶贫产品砂糖橘带到单位让同事们品尝并加以宣传,常部长却敲打文秀:“这是扶贫产品,我们不能占便宜,吃了要给钱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小事都可能成为腐化的开端。常部长看似过于严苛的标准,显示出的是我们基层干部的为官底线。青年干部更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清醒地认识到,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仅要在大是大非上站稳立场,也要在小事小节上律己修身,于细微处守住原则底线。基层启发我的,是对权力的敬畏和对群众的关心。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油菜花结籽榨油,用途多样,年轻干部当如是,增长才干,保持志气。油菜的种子含油量高达35%以上,因而成为我国最大的食用油料作物,榨油后的饼渣也可以作为动物饲料或者肥料。青年干部更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工作实践中千锤百炼,争做“全能型”干部。来到基层之后,前辈同事们一个个卧虎藏龙,有的前辈不但精通农业知识,而且擅长工程绘图;有的同事既能够笔下生花,也能够冲锋灭火;有的村干部不仅擅长讲解政策,也能够处理好群众问题。正是因为有这些“多面手”,才将党和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我们则要善于汲取前辈同事的经验、乐于倾听群众的心声、勤于研究党的政策,并用群众听得懂的“土话”宣传好,真正把工作落在实处,将群众满意度当作工作实效的标准答案。基层教会我的,是需要深入一线实践,也需要锤炼多种能力。

(1)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