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今年3月,我被派驻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委会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转眼8个月过去了,这期间有付出,有收获,有感动,也有成长。与西洒镇的基层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奋战在基层一线,他们任劳任怨的工作状态、积极乐观的工作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恰巧前几天浩原联系到我,约我写一写在基层看到的人和事。当下便想起了童心、小蕊、阿丹、文才等身边这些90后的小伙伴。

80后的我在单位是年纪最小的工作人员,而来到西洒镇之后,发现大部分基层年轻干部比我还小,大多是90后,办公室里也因此充满着青春活力。随着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剧增,相关招录优惠政策的密集出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满怀激情和梦想,投身广阔的农村基层组织。西洒镇这些90后年轻基层干部大都通过公务员招录、乡镇事业人员招聘、农村“三支一扶”人员招考等渠道来到基层工作。90后年轻基层干部文化层次高、接受新鲜事物快、思维敏捷,不但身上没有“骄气”和“傲气”,反而谦逊实干,身上满是基层的“泥土气”。虽然基层的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乡镇农村也没有城市繁华热闹,但是这些90后年轻干部并没有走进“无所事事熬日子”的思想误区,更没有散漫拖拉、不思进取的心理,反而表现出“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吃苦精神,真正扑下身子干事业,带着感情去工作。

记得一次工作之余茶聚,小伙伴们在一起聊未来、聊信仰。其中童心的一番话语打动了我。童心说信念很重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仰是立身之本、正气之魄。她说她能吃苦,肯吃苦,只要能干事,所有的辛苦都不怕。能够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战略中,哪怕只是做一枚螺丝钉,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是绚丽多彩的。91年出生的童心曾当过新东方英语老师,2015年通过选调生考试被招录至西洒镇人民政府工作。她家境不错,又是独生女,从小到大都是家族里的掌心宝。然而远离建水老家,一个人来到西洒乡镇工作,她说她无怨无悔。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童心说这些话时,眼神泛着光。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童心

94年出生的张蕊曾在杭州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工作,2016年以文山州公务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洒镇人民政府工作,现任坝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张蕊性格开朗,热爱农村。每次走村入户,她总能和村里老少热情交流,很受群众的欢迎。她常常在与村民唠嗑闲聊中,快速填完了入户调查表,还能额外掌握不少相关信息。她喜欢跟村里老人一起喝烤茶,听他们讲述中越战争等当年故事。她说每个岗位都有乐趣的,你要学会去发现。张蕊做事利索干练,勤于思考,工作中从不埋怨,也从不嫌累。在下乡途中,哪怕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个透心凉,哪怕乡间道路泥泞湿滑,她总是冲到前面,一步一个脚印走完分片村小组,率先完成工作任务。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阶段,为了进一步摸清底数,扶贫工作需要填写不同方面的表格,她会积极想办法优化填表方法,比如筛选出哪些信息需要再核实、哪些信息已掌握,帮助大家更有效率地填好所有表格。经她整理过的村级和乡镇档案,整洁有序,常常受到村委和乡镇领导的表扬,一度被举荐参加全省档案管理培训班学习。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张蕊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张蕊

91年出生的张克丹,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2014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在坝尾村委会担任村党委书记助理,承担了村委会大量的文书工作。她工作勤勤恳恳,在坝尾村一呆就是三年。今年云南省往届大学生村官有机会考取公务员单位和事业单位,她在两次考试中都取得了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公务员单位和事业单位之间,经过谨慎思考,阿丹还是毅然选择了乡镇公务员工作,尽管这意味着她将在村委会继续工作两年,但是阿丹说她本科学的就是行政管理专业,从小就想当公务员,选择基层工作,能够为自己家乡老百姓多做点实事,她不想半途而废,也不在意基层工作的清贫和辛苦。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张克丹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张克丹

90年出生的龙文才,现任坝尾村委会梁子村村长。瘦高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总是面带微笑,一副邻家弟弟的模样。我第一次见到他,感觉很亲切,却没想到他一个人管理着30来户的村寨。工作中的文才主动积极,处处身先士卒。他主动承包了村里40多亩烤烟,带领村民们提高烤烟技术,发家致富。在他的感召下,梁子村民们表现出积极努力的生活状态,甚至有几户无房或危房户村民,在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后,主动表示不依赖国家的扶贫政策,要靠自己努力重建新房。7月烤烟时节,文才特别得意地翻出手机照片给我看,说你看我烤出来的烟叶金黄金黄的,这技术多棒啊。他久违的与其年龄相符的稚趣,让我乐不可支。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龙文才
基层之光——记90后基层年轻干部
龙文才

看到这么多90后年轻人在理性思考后毅然选择了基层工作,让我备受感动。正如我从高校博士毕业后选择到基层成长锻炼一样,大家都是奔着为民服务,为基层添砖加瓦的目的而来。看到这些活泼、可爱、认真、积极的基层小伙伴,我仿佛看到了基层之光,看到了未来的掌舵人。人生最大的意义与价值,不在目的实现与否,而在努力与否,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不了将军当士兵、当不了红花当绿叶、当不了大树当小草。只要拒绝平庸,平凡和伟大一样有价值,一样令人自豪。

基层是了解现实最好的课堂,是砥砺品格最好的环境,是积累经验、增强能力的良好场所。我们年轻干部要勇于到基层一线锻炼,因为这既是培养我们成才的重要经历,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挑战。基层的锻炼有利于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形成艰苦朴素的作风,更能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当然,基层工作繁杂,一年四季“中心”不断,上级下达分派的种种指标和任务,从天然林停伐、殡葬改革、农业普查、农户信用体系建设、精准施保、危房改造、妇联换届、控辍保学、信访维稳到防洪抗旱、牲畜防疫、保费收缴等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来落实。现实工作的压力会慢慢冷却工作的热情,不免会觉得自己的认知、梦想与基层工作环境有很大的偏差。因此,怎样锻造干事业的热情,形成干事业的意识,培养对农村的感情,历练农村工作的能力,是摆在我们基层年轻干部面前共同的问题。同时,鼓励年轻人到基层工作锻炼也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比如完善基层年轻干部成长机制,加大机关年轻干部与基层年轻干部的轮岗交流力度等。通过引导和激励年轻干部在基层实干中炼就真本领,才能让年轻人在成长路上看到曙光和希望,让年轻干部的未来走得更稳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丁 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specialreport/1193.html

(64)
上一篇 2017-10-26 12:13:54
下一篇 2017-11-09 17: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2条)

  • 浩原的头像
    浩原 2017-11-06 11:25:28

    90后已逐渐成为基层干事创业的主力军!

  • 新政的头像
    周 新政 2017-11-05 14:03:11

    你不扛枪,我不下乡,那谁来为这片土地担当?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