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修炼“垂钓”境界“三部曲”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组织部调训干部 任心悦

“闲钓江鱼不钓名,瓦瓯斟酒暮山青”,垂钓之乐在于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却有无限可能。选调生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选调生在民族复兴这个大“鱼塘”中,也应该如垂钓者那样,贵在静下心来等待鱼儿上钩、贵在鱼儿咬钩后那份淡定心态,“基层钓者”想要在“钓点”上“爆护”,达到“三境界”,就必须掌握“作钓口诀”,锤炼“垂钓技巧”。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选调生要谱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曲”。“初进门槛,急于求成,想有所为,不知何为。”第一境界,坐在岸边望着垂钓之人,心中不禁油然而生羡慕,让初识钓鱼的钓友对之产生浓浓的兴趣,却不知所措。垂钓亦是一种修行,带给我们的远不止于鱼,而是一种自我沉淀。垂钓者要耐得住寂寞,选调“萌新”扎根基层亦是如此,毛泽东曾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年青干部大有可为。”回忆选调之初两年的驻村时光,有一段话一直激励着我:“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都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成长不仅限于“向上”,“向下”的努力同样至关重要,“向上”谋求发展,更要“向下”夯基垒台,“沉”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去。驻村选调生不仅要“沾泥土”,在田间地头“经风雨”,也要“踏门槛”,在拉家常里“解民忧”;不仅要“服务群众见真章”,又要“善纳良言取真经”,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从而在抽丝剥茧中找准群众的“需求点”“关键点”,把涉及民生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治疗。

“静夜水寒鱼不食,满船空载月明归”,选调生要奏响“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静心曲”。“穿室而过,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不钓而钓。”第二境界,夜色深沉,水气带着寒意袭上身来。回家吧,鱼儿已沉沉入睡,虽空船而回,却有满舱皎洁月光相伴而归。表达了钓鱼人已有目标,却时常空军的心得。垂钓在于心静,修养我们的性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垂钓者心里想着鱼,却要不动声色,放长线钓大鱼。我曾问过湖边钓鱼的人:“什么样的鱼最易上钩?”答:“最容易上钩的鱼,往往是最贪的鱼。”这样的鱼不愿到更偏僻的地方找食物,不愿自食其力,更容易成为别人案板上的食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选调生要守“初心”,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心,才能明辨是非,淡泊名利,不致陷入利欲熏心的泥沼;静心,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与真相,作出正确的判断;廉洁是每一名干部的必备修养,是人民群众对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年轻干部要时时慎始,事事慎微,坚定群众立场,做到公私分明、先公而后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钓尽天下鱼,笑看鱼飞来”,选调生要续写“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恒心曲”。“登堂入室,学会钓鱼,想钓大鱼,如醉如痴。”第三境界,经过长时间的钓鱼,竟然笑看鱼儿飞向自己,表达钓鱼由量变到质变,不求自来,不争自胜,炉火纯青,犀利却不露锋芒的钓技,同时也表达了豁达的胸怀、坦然的心境,难道这不是每个垂钓者所追求的吗?不同的水域、不同的鱼类,需要的钓具、鱼饵都是不一样的,更有各种钓法和技巧,需要在钓鱼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打磨,这是一个需要用心的过程。选调生在工作中亦是如此,持恒心以前进,度青春而无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每个选调生都要知明行笃,深入基层进行锻炼,善于坐群众的灰板凳,善于听“乡音”说“白话”,善于从话里话外、屋内屋外察线索观疾苦,找准群众所需所盼,“铆”在基层打牢根基,变知识优势为实干胜势,化理论高度为实践深度,潜心“修炼”,迎接未来的每一项工作挑战。

“垂钓”境界“三部曲”教会我们,人生需要“钓胜于鱼”,“欲为高处莲,先做深处藕”勿过分计较得失;莫做贪吃的“鱼”,绝不因贪上勾,成为刀俎下的鱼肉;苦练“垂钓之功”,“墩墩苗”“经风雨”“壮筋骨”“见世面”,如此定能达到“垂钓”三境界,不放过任何一项练习“钓技”的机会,终会拥有常人所不能及的“钓鱼功”,在一勾一竿之间,以平淡淡然的心态来面对人生这条大海中乍起的波澜。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