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走好自我“修炼”之路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委组织部 赵思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既面临为国家发展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选调生,要时刻把牢政治定力、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干事魄力,才能无愧人民、不负人民,才能在历练中不断成长进步。

把牢“稳若泰山”的政治定力。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是践行初心和使命,是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力量,“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作为一名选调生,如何保持政治定力是在基层锤炼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需终身自省的一道“思考题”。要时刻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思想定力,就需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清扫思想“尘埃”、祛除行为“杂质”;需以滚石上山的恒心对照党章典型立规矩、不逾矩,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

提升“架海擎天”的工作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固本培元、补钙壮骨是从根本上解决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而后劲不足的问题。选调生作为扎根基层的一批青年干部,能干事的本领既不能在文山会海中“泡”出来,也不能在高楼大厦里“想”出来,只有在真刀真枪的基层实践中“炼”出“真材实料”才能锻造出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基石。想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就要“一日三省”,在自我提高中“省”短板,在为民服务中“省”不足,在沟通协调中省“差距”;更要集中精力和智慧“长本事”“炼真金”,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交叉复合型人才,争做“斜杠式”选调生,为“解民忧、助民力”搭上桥梁,为“想干事、干成事”提升能力。

增强“气冲霄汉”的干事魄力。“闻鼙鼓而思良将”,直面当下复杂的内外环境,新时代的选调生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和伟大的奋斗目标,越有魄力才能在关键时候越给力。越是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的双压力之下,越要凭借“顶风逆势爬高坡”的干劲和魄力在基层一线的练兵场上遇事不退缩、不回避,迎难而上;越是在迎接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之时,越要在基层一线的广阔天地间,不减践行初心使命的赤诚之心,助燃心中“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的“星星之火”。每一名选调生在新发展阶段面对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勇于担当作为,满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魄,为在基层干事创业“加满油”。

“良木更须深雨露,善禾端自力耕耘。”再优秀的选调生如果没有基层这片沃土的滋养,也难以磨砺成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用的人才。新时代的选调生,要在基层的曲折磨砺中不断锤炼,才能走稳服务基层之路,更能走好自我“修炼”之路。

(0)
上一篇 2020-09-10
下一篇 2020-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