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三伏天里严守“三红线”

重庆市武隆区委组织部选调生 罗皓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并就做好防汛工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正值三伏天,干旱缺水、疫情反复、森林起火等现实问题接踵而至,严重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抗旱、防疫、森林防火工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要以骄阳酷暑为号角,闻令而动,在三伏天里严守“三红线”。

严守抗旱红线,精准调研保住群众“救命水”。连日高温少雨,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水资源匮乏。当前不少地区正陷入水库干涸、土地龟裂的难关,如何抗旱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必答题。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了解灾情才能有效抗旱。广大基层干部要身入群众,多走访多观察,看居民用水情况,看粮食生产情况,把问题看在眼里;要问需于民,问生活用水需求,问受灾救助需求,把需求记在心里。入村入户问,谈心谈话问,线上线下问,扎实做好灾情台账,及时汇总报告,通过精准调研打好抗旱“第一仗”。

严守防疫红线,有效宣传把好群众“安全关”。夏日炎炎,公众佩戴口罩、支持防疫工作的主动性普遍有所下降。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若不做好两码核验、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疫工作,群众“安全关”就得不到保障。基层干部是执行党和政府政策部署的关键力量,俞是酷暑难耐,俞是防疫工作难开展,就愈要抓住工作要领。要有效宣传,切实提升群众防疫意识,在群众心中亮起一盏红灯,画上一道红线。要用好宣传媒介渠道,用公众号推文讲防疫,用倡议书、公示栏做宣传,用“大喇叭、小蜜蜂”做动员,扩大宣传覆盖度;要提升宣传讲解质量,讲违反防疫规定的现实案例,讲疫情防控的法规政策,在常说常讲中让防疫宣传入群众脑、入群众心,通过有效宣传把好群众“安全关”。

严守森林防火红线,巡查监管守好群众“绿宝库”。森林火灾,易发难防。时值高温少雨天气,广袤森林如同“聚火盆”,一点即燃,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守好青山绿林这一“宝库”容不得半点马虎,基层干部要主动转变身份角色,做护林志愿者,做守林巡视员,确保森林防火无死角、无盲区。要做好常态化巡查监管,流动巡逻、重点蹲守,坚持“白天+黑夜”全时段轮班值守、重点巡查;要做好关键点巡查监管,在客流集中处、远离水源处和上山下山关键路口处设点;要做好科技化巡查监管,推广入林二维码、用林区摄像器巡查、用烟雾报警灯监管,“巡”到实处,“管”有实效,通过巡查监管守好群众“绿宝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