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谷雨“三候” 做“三心”干部

“帆得樵风送,春逢谷雨晴。”4月20日即将迎来谷雨节气,值此之后,雨水日益丰沛,各种植物肆意生长,奏响绿意涌动的生命交响曲。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为基层干部更当惜取这宝贵的春日时光,在体悟谷雨三候中练“淡薄静心”、“为民真心”和“实干信心”,在基层热土上开启春的华章。

一候萍始生,体悟“芳树无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鸟空啼”,以“淡薄静心”体察温煦春意。泥土中蛰伏了整个冬天的昆虫,它们在寂静寒夜中积蓄力量,在孤独无依时等待时机,终于随着谷雨雨水的纷至沓来,一夜之间“虫声新透绿窗纱”,爆发出令人惊叹的生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矛盾最尖锐、问题最复杂、困难最突出的地方,基层干部应像冬日蛰伏在地下的昆虫般,耐住寂寞、厚积薄发,在基层这个火热的“熔炉”里,积蓄静水流深般的绵长力量。要把心静下来,沉淀知识和阅历,总结方法和不足,磨砺心性和品格,甘于寂寞、敢于吃苦、勇于涉险,在田间地头、信访一线等急难险重地方悟出“热道理”,淬炼“真功夫”。

二候鸣鸠拂其羽,体悟“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以“为民真心”诠释料峭春情。身处基层,决定了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融的密切关系,基层干部“处江湖之远”更应“忧其民”。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基层干部应是一粒种子,扎根在最广阔的田野间,汲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不做温室里精致的盆栽,做旷野上无畏的松柏。“要走入百姓生活“望闻问切”,用脚步丈量民情、到田间倾听民声、去一线体察民意,让身段向下、身体向下、脚板向下,从办公室的“笔杆子”变成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干部要唯实不唯上,让人民真正成为工作的依凭、智慧的来源、立身的根基,与群众同心同德、同向而行。

三候戴胜降于桑,体悟“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以“实干信心”绘就骀荡春景。基层工作,归根结底要脚踏实地去干。“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基层干部应是穿堂的清风,在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中巧妙“穿针引线”,问题面前能开处方、梗阻面前善扎银针,以摧枯拉朽的力量化解基层矛盾的纷繁复杂。要雕琢一颗公心,真正把实干作为精神坐标,摒弃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和畏难避事的享乐主义;要锤炼一身硬功,以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对待工作,做到落地有力度、结果有回声、实现有办法;要矢志不渝地干好主责主业,干出名堂、干出实绩,将基层熔炉变成事业乐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许仙没带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197.html

(0)
上一篇 2023-04-10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