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品“菊”中参悟基层干部的“成长之道”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镇人民政府 张祎程

秋风起,菊花黄,菊花素有“花中君子”的美称,它隽美多姿,然不以娇艳姿色取媚,却以素雅坚贞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人们爱它的清秀神韵,更爱它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品味秋菊之美,参悟菊之“三品”,亦能悟出基层干部的“成长之道”。

品菊之“与霜更斗晴天日,斗得霜融菊不融”,悟艰苦奋斗之道。白居易在《咏菊》中,称赞菊为“耐寒唯有东篱菊”,道出了菊敢于傲雪凌霜、不畏困难的品格,风越大、霜越重,越能牢牢扎根土壤迎风摇曳、恣意绽放。基层干部身处跟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是基层工作的排头兵,其成长之路更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驻村干部黄文秀不惧艰难,敢啃“硬骨头”,翻过了百坭村贫困的大山;支部书记王传喜迎难而上,敢吃“螃蟹”,换来了代村破茧成蝶的蜕变……这些是旦复旦兮的执着追求,是如菊般无惧风雨的勇敢坚毅,是“菊残犹有傲霜枝”的韧劲,是“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斗志。在基层一线磨砺摔打,广大干部就应像菊一般傲雪凌霜,不畏艰难,用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担当,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面对挑战。相信“艰难困苦有时尽”,“长风破浪会有时”。

品菊之“秋满篱根始见花,却从冷淡遇繁华”,悟淡泊为政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秋菊淡然处世、傲然独立的品质值得基层干部拜其为师。身处基层,平凡是工作的常态,但平凡中蕴含的是为民服务、扎根生长的大道理。人淡如菊,就是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能够抱朴守拙、平和执着。把基层当作成长的舞台,沉下心,俯下身,耐住寂寞、守住清贫、受得委屈。面对成绩不骄傲,面对不足知弥补,以淡泊之心、坦荡的胸怀为老百姓谋福祉。干好基层工作不能靠“耍小聪明”,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而是要做“大丈夫”,不图名利,不需标榜,发扬“老黄牛”精神,学习它大智若愚、心无旁骛、一心耕作的大智慧。做新时代最朴实而纯粹的人,成为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基层干部。

品菊之“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悟初心如磐之道。秋风起,萧瑟至,众花纷下枝头,但是菊花没有,无论秋风如何呼啸裹挟,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基层干部当如菊花一般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子之心。干在基层,联系的是群众,接触的是群众,工作繁琐。久而久之,会有部分基层干部产生职业倦怠感,滋生不担当、不作为、得过且过的心态。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时刻内省自检,涵养气节风骨。在面对困难时不为所惧,担当作为,提升自我,保持一股冲劲闯劲;在面对诱惑时不为所动,时刻提防,清正思想,争当“铁面包拯”,拒当“好好先生”,永葆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3
下一篇 2021-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