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答卷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人才兴才能事业兴,人才活才能全局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始终把这一工作当作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但标准可以有高有低。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要以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产权制度、治理体系为重点,要发挥体制机制对生态治理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生态乡村治理体系,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生态乡村建设。

要健全完善农村教育体系。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靠拢,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要坚持多元化引才,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科技人才、技术推广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各类乡村人才在干事中有甜头,创业中有劲头,可以通过轮岗锻炼、多岗历练,培养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领头雁”,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深入持久纵深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任务重、压力大。要密切关注并妥善解决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农民搭建致富平台,塑造“一乡一品”“一乡一艺”“一乡一景”特色品牌,建设美丽乡村,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百姓富”“生态美”,围绕主题谱写农民生活致富经,深入激发农村发展潜能,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乡村振兴需要有情怀、有理想、有才华的人才努力奋斗,基层干部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金砂镇 郑淑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郑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532.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