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我身边的“TA”能量

冬去春来,一径花开。从来时寒冷萧瑟,到现时万物生长,被分配至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平铺镇新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已经4月有余,一路走来,正是有了身边“TA”的言传身教,才让我逐步完成了从一个涉世未深的新手“小白”到一名普通基层干部的蜕变。今天,请听我说说“TA”能量的故事。

“TA”是强哥,教会了我“敢于担当而不回避推诿,善于担当而不庸碌无为”。

早在来村里报到前,强哥的事迹我就有所耳闻,他是平铺镇13个村中最年轻的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妥妥的“90后”。因为年纪相仿,我便亲切地称他“强哥”,强哥为人正直,积极开朗,工作踏实,干起事情来毫不含糊,总是亲力亲为。刚工作时我曾问他:“怎么才能摆脱能力危机?”他说:“让自己先动起来,答案就在里面”。美丽乡村建设期间,他带着我跑遍了每一个建设点,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轮又一轮;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汇报前夕,他拉着我写稿、改稿,反反复复过了一遍又一遍。面对上级布置的各种任务,他总是积极主动地接下来且不折不扣的完成,以至于深夜的窗边上总是映照着他工作的身影,年纪轻轻头发已经发白,好比顶着一头高粱花子。村干部都说,过检查关易,过书记关难,我想这也是群众选择他的原因。年底,当知道新林村被评为一类村时,强哥开心地笑了。

“TA”是鲁阿姨,教会了我“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

鲁阿姨是村委会副主任,负责卫计工作,扎根基层二十余载,是村里群众工作经验最丰富的干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上7点整,村里的喇叭中总是会传出她催促群众做核酸的声音。现在,走街串巷是她的工作常态,在她看来,疫情虽然结束,但远不是“躺平”之时,卫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啥都是头等大事,哪个都不能轻视。“国家有很多针对农村妇女的政策,让妇女们不折不扣地享受到很关键。”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幸但庆幸的是,我跟在她身后,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用走坏一双鞋的代价跑遍了24个村民组。她心里明白,唯有用自己的真心才能换来百姓的笑脸相迎。也正是有了她身处一线岗位毫不逊色、不折不扣地高质量完成工作,用自己的深扎根、细落实、只为民,才撑起了村里工作的“半边天”。

“TA”是老张,教会了我“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才能绘就蓝图”。

老张是区发改委派驻新林村党组织合作社工作组组长,负责领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面对这一重任,54岁的老张又做回了“农民”,支了张床的办公室成了他的起居室,以便在农作物育苗期间随时下地查看生长状况,汛期更是40多天没着过家,每天“蹲守”在田里护着他的苗,老婆孩子没少埋怨。作物上市后,他四处奔走,通过联系上级部门、本土超市、电商带货、食品加工等方式扭转了销路不畅的局面,最终以营业收入17万元实现了盈利,带动群众就业500余人次,新增务工收入6万元。合作社分红那天,群众笑了,老张眼眶红了。有人说,这个年纪的机关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求得安稳退休才是“正确思路”,他却有自己的执拗,“青春无关年龄,奋斗自成芳华。”这不,看着老张忙碌的身影,这是又在谋划下一年的产业项目哩。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身边有“TA”,我便更加有干劲、有勇气、有信心走好属于我的基层之路。空气渐渐升温,春去夏又来,而我在这里还有很多“季”……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