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青山绿水”间一抹“红”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石岩头镇人民政府 罗年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广大乡村孕育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丰富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对当地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对当地乡村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净种”加“催芽”,为红色资源“勤培土”。花的绽放从种子开始,而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处革命遗址、每一种革命精神都是我们党在星火燎原的漫漫征途中埋下的“红种子”。我们要摸清种子数,去掉混杂其中的杂物,松好土,让种子“活”起来。按照属地原则,通过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全面摸排“种子”,查实验全已有资源,勘探核定、全面评估新发现的资源,及时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健全红色资源名录。同时,立足本土红色资源特质,制定相关保护条例及配套实施办法,压实管理保护与日常维护主体责任,确保红色资源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让“红种子”在青山绿水间“生根发芽”。

“炼苗”加“深耕”,为红色文化“多施肥”。红色文化是凝聚广大农民的政治资源优势,是重塑乡村文化思维、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如何利用好红色文化,是“红种子”开出“振兴花”的关键。深化研究来“铸魂”,把握本土红色文化的历史特色和价值定位,使红色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符合群众心理诉求;宣传普及需“创新”,通过新技术、新媒介,根据不同的受众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内容,更好地用红色文化滋养大众;教育传承要“润心”,用“互联网+”融通拓展史料、文物等资源,邀请革命后代讲述历史故事,让红色文化“深耕”群众心田,感悟初心使命。

“细研”加“精育”,为红色产业“常疏枝”。红色资源不仅是发扬红色精神的载体,更是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惠及百姓的“财富密码”。我们要精心培育“红种子”,以党建引领本土特色“红色旅游”景点开发、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农耕”研学基地。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招商引资,盘活村集体经济建设,做好“旅游+”文章,结合文创产品、文化品牌的研发持续延长乡村文旅产业链条,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红色民宿、田野景观、土特产销售等新业态,带动当地民众创业,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红色”铺就了革命时期的人间正道,更点亮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在乡村的“青山绿水”间种下“红种子”,在新时代绽放出美丽的“振兴花”!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