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会既任劳又任怨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培养和使用好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要任务。年轻干部具有思想灵活、敢于担当、创新意识强,敢闯敢拼敢干敢于创新的鲜明特点,在应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复杂任务时展现出独特优势。年轻干部要真正走得稳、走得远,不仅要有过硬本领,还要不断塑造良好心态,能够任劳又任怨。

年轻干部,特别是在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大多数都有干事创业的闯劲和拼劲,对自己有着较高的期待,但也可能存在急躁心态,急于进步。有的年轻干部有了一些成绩后,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一旦提拔速度没有符合预期,就认为是组织亏待了自己,热衷于跑官要官、找靠山、拉关系,不跟组织上说真话实话心里话,对于组织上安排的工作生出怨怼之情。有的年轻干部面对改革发展任务重、责任大,面对日益复杂的各种矛盾不适应,心态还没转变,存在本领恐慌,各种抱怨随之而来。有的年轻干部在处理群众工作时,对于现实中的情况、百姓的心态了解不够,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出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产生纠纷的情况,一些群众把埋怨释放到一线的年轻干部身上,导致有些年轻干部出现消极、抱怨情绪。

诚然,年轻干部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涉险滩、干事业,不怕苦、不喊累,然而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这就需要年轻干部面对抱怨、不理解时,要涵养好心态,锻炼一颗“强心脏”。

年轻干部要辩证地看待工作中的“落差”,培养良好的工作心态,做到任劳又任怨。组织选干部、用干部坚持的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是从一个地方的事业全局来考虑的。年轻干部既要有进取心,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进”常思有为,“退”常思奉献,“留”常思自励,“转”常思进取。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组织安排、正确看待自己,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敢于担当,保持定力,不因抱怨而动摇,不因误解而消极。同时,组织上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既要引导教育,也要鞭策约束,更要多鼓励加油,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年轻干部有干事的舞台、成长的平台。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甘奉献的年轻干部经历风雨、快速成长提供支持。要增强干部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现实表现,确保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被发现得早、发现得准。完善干部选用的规范化常规化机制,使年轻干部保持正常的选用预期,引导年轻干部安心干事创业。要以坚实的组织担当,激励和保障年轻干部为事业担当。面对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以及群众一时的不理解、不认同,组织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年轻干部提气鼓劲、减负减压。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年轻干部要学会并善于处理与群众的关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去,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和困难。群众所急、所需、所想、所盼就是党员干部工作的重点。只有真正贴近群众,才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对于来自群众的抱怨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换位思考,把解释沟通工作做到位,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理解。另外,把是否获得群众认可作为检验年轻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把群众口碑作为评价年轻干部工作优劣的重要依据,引导年轻干部提高站位,转变作风,改变工作方法,真正成为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3-09-15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