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满”字成语中的成长之道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大南街道办事处 厉枝

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今天是今年的小满节气,在我国南方地区有句“农谚”叫做“小满不满,干断田坎”,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广大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小得盈满”的状态,可谓是最好的人生阶段,务必要珍惜大好时光,在“小满”时节充分感悟成长之道,蓄好成长之“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跑出新时代年轻干部的青春加速度。

年轻干部要“满”腔热忱,谨防牢骚“满”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过去的漫长征途中,无数仁人志士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而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新时代年轻干部唯有满腔热忱,但行好事,莫发牢骚,赓续奋斗精神,方能成就伟大事业。当前,“躺平”一词正在网络上“走红”,机关单位内部也出现了一些所谓的“躺平式”干部。“躺平”是无所作为、不思进取的代名词,若任其滋长,不仅会影响到党政机关的作风建设,还会消磨干部的斗志,不利于其健康成长。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摒弃“躺平”思想,敢于“内卷”,以“今日事今日毕”的准则时刻保持满腔热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年轻干部要持“满”戒盈,谨防骄傲自“满”。“持满如不盈,有德者能卒。”年轻化已成为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干部队伍,他们凭借着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知识从“象牙塔”步入社会,成为“天之骄子”。然而,一些年轻干部初露锋芒、年轻气盛,自恃受过“高等教育”,身上难免带有“恃才傲物”的气息,一旦有点成绩就会骄傲自满,容易产生夜郎自大的情绪。满招损,谦受益。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戒骄戒躁,摒弃急功近利的观念和沾沾自喜的心态,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如此方能在新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广大年轻干部要涵养谦虚谨慎的心态和虚怀若谷的胸怀,在成功的喜悦中保持清醒,在热闹中成长,在冷静中成熟,在学习中提高,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的时代奇迹。

年轻干部要“满”而不溢,谨防漏卮难“满”。“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近年来,职务犯罪高学历化、低龄化趋势不断凸显,“年轻干部落马纪录”不断被刷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审查调查消息中,年轻干部的身影屡见不鲜,一些“80后”甚至“90后”干部贪污腐化,动辄侵吞、骗取巨额公款的报道时有出现。年轻干部“早节不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究根结底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他们放纵自己的欲望,没有锁牢“第一次”的闸门,以致于欲望“一泻千里”,最终欲壑难填,走上“不归路”。广大年轻干部要常怀“堤溃蚁穴”之思,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奔赴新的赶考路,把理想信念的力量转化为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

俗话说,“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在这“小得盈满”的人生最好状态,广大年轻干部务必要不负韶华,感悟“满”字之道,蓄满奋斗之“水”,来迎接盛夏时光的到来,在“汗滴禾下土”中以待“秋至米丰仓”,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和人民的认可,谱写矢志奋斗的青春赞歌。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