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六个必须坚持”有感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级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概括,深入学习“六个必须坚持”,是每个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从根本立场上强调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因此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关注民情、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充分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练就的精神气度,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源于自信,个人是如此,国家亦是如此。只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将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从显著标识上强调如何才能既不迷失方向,又能引领时代。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守正就是要坚持“三个不动摇”,创新要坚持以守正为根基,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从主要着力点上强调只有聚焦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够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理论的基本方法论,也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要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等矛盾关系,在调查调研中,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从世界眼光上强调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自古便有独特的宇宙观、时空观、世界观和政治观。当今世界,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坚持胸怀天下,方能洞悉世界之变,统筹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之势,于变中开新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凡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742.html

(0)
上一篇 2023-10-07
下一篇 2023-10-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