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开学”永不止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南黄镇人民政府 王春雨

又是一年开学季,莘莘学子开启了新阶段的学习。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毕业生离开校园踏入基层岗位,年轻干部有冲劲、有想法,但由于缺乏经验和历练,往往难以迅速适应繁杂的工作。虽然离开了校园但是学习不能止,在基层工作要着重上好“三堂课”。

上好“思政课”,武装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年轻干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理想信念不够坚实。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学习,学好理论,武装头脑。做好信仰认定的“选择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个重要“知识点”,写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篇“大文章”,归纳好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用厚重的理论知识武装自我,才能在实践中不偏题、不犯错。

上好“历史课”,古为今用。党99年的伟大历史,是我们最好的教材。基层最大的难点就是群众工作,年轻干部最为欠缺。一代代共产党员为我们留下了先进的基层工作经验,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用鲜活的例子和有力的论证告诉我们只有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并用解决过河中的“桥或船”的形象说法教我们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中共历史上的经典文献都是我们珍贵的教材和参考书,年轻干部要重拾经典,学以致用,做好群众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施展才能。

上好“实践课”,真抓实干。习近平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在实践这门课堂中年轻干部要切忌“三分钟热度”“浮躁”“挑肥拣瘦”“眼高手低”。甩开膀子在基层中多看群众之事、听群众之声、解群众之难,在实干中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年轻干部要在“社会实践”这门大课堂中完成自我蜕变,真正成为“实干家”。

年轻干部“开学”永不止步,“三堂课”缺一不可,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