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一起来培养“阳刚之气”吧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上富镇 黄诗梦

日前,教育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时表示,将注重学生“阳刚之气”的培养,引发社会热议。传统思维中,“阳刚之气”多用于形容男性的性格特征,但在强调性别平等的当下,其意义已经脱离性别的框架,泛化为一种精神气质,其外在表现为品格坚韧,受得了艰难挫折、扛得起责任担当。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广大年轻干部而言,更加要注重培养自身的“阳刚之气”,在基层的实践中砥砺奋进,用担当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保持一颗“赤诚心”,培养正直热诚的“阳刚之气”。“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年轻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扬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要真正沉下去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力戒“过客”心理,真正融入基层群众。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用一颗“赤诚之心”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打造一副“宽肩膀”,培养担当作为的“阳刚之气”。“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基层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是传播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纽带,也是磨砺干部成长的课堂。年轻干部要坚决克服满足现状、不敢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消极思想,遇到难事主动想,遇到压力主动担,大胆去经风雨、见世面,勇于到一线去、到艰苦地方去,在急难险重中经受摔打,锻炼成长,将“稚嫩肩膀”磨砺成担当实干的“宽厚肩膀”,练就担当重任的底气和实力。

锤炼一双“硬拳头”,培养攻坚克难的“阳刚之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大多学历高、知识广,但是学历不代表能力,知识不代表见识。基层事务琐碎繁杂,群众接触最多,也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开创幸福大道的最直接途径,年轻干部要把每一项任务、每一个困难当做修炼自我的“磨刀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练就出一双“硬拳头”,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历练才干,补足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将事办好、办扎实、办透彻。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