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多一些”和“少一些”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 胡佳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盛年不重来,愿君多采撷。作为年轻干部,当珍惜青春时光,把握好“多”与“少”的问题,珍惜韶华、砥砺奋进,以新星的状态干出全新的成绩。

多一些朝气,少一些暮气。朝气,是一种进取的、向上的勃勃生气。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广大青年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然而部分年轻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渐失去了朝气,染上了暮气,工作中失去创新激情、瞻前顾后、无作为不担当,不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更像“傍晚的斜阳”,切实患上了精神上的“软骨病”,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作为年轻干部,当散发出与新时代交相辉映、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更应时刻保持热血澎湃、斗志昂扬的奋斗姿态,加强学习、抢抓机遇、敢试敢闯、拼搏进取,拿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韧劲,让青春在奋斗中散发出最绚丽的色彩。

多一些锐气,少一些惰气。锐气,是旺盛的、勇往直前的气势。毛泽东同志在《伦理学原理》写道,“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这是一种因有阻力而更奋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披荆斩棘的英勇锐气。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年轻干部当具备顽强的斗志和昂扬的锐气,以不服输的拼劲和闯劲,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担当有为,做到在难题面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闯,积极投身到各项实业中去,谋大计、顾大局、成大事,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多一些正气,少一些俗气。正气,是光明正大的风气,是刚正不阿的节气。“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年轻干部应扣紧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强化自我修炼,让表里如一、胸怀坦荡、一身正气成为我们每一位年轻干部的优秀品格。要从点滴处筑牢清廉防线,常守为公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头脑清”“腰板正”,绝不能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朽思想作斗争,决不能选择性失明、主动性失声,随波逐流,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0)
上一篇 2021-06-02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