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沐“谷雨” 悟成长之道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 卢江飞

谷雨即“雨生百谷”的意思。谷雨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应从“谷雨”之节中悟成长之道,将成长的“黄金期”变为“上升期”,不断地在自我修炼、自我提升、自我奉献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当好基层“大厦”结实的“横梁”。

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未雨绸缪,种下“修炼”的种子。谷雨,顾名思义也就是播谷降雨的意思,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年轻人作为“三门”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从校门进机关门)亦要把好成长节奏,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要有“嫩荚新芽细拨挑,趁忙谷雨临明朝”的紧迫感,趁着年轻时精力旺盛、学习能力强、可塑性好,正是“孕育”新希望的关键时刻,站在事业起步的“黄金分割点”,更不能止步于“铁饭碗”,思想“滑坡”想当“躺平式”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善于“观气候”“察节气”,在具备了工作的“人和”、环境的“地利”时,更要把握好“播种”的“天时”,及时在基层的土壤上播下“修炼”的种子。只有前期种下了“种子”、培实了“土壤”,当“雨水”到来之时,才能迅速“吸收”水分,如“雨后春笋”般唰唰成长。不要等到“明朝知谷雨,无策禁花风”时才悔之晚矣。

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循序渐进,培育“成长”的小苗。谷雨,正是雨水增多,利于谷物生长的时节。年轻干部在遵循循序渐进的成长节奏时,亦要把握好时机,主动作为。在工作之余,要时刻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旺盛求知欲,以“俯身倾耳以请”的姿态和“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卑之心,不断向上级学习最新时政、重要讲话精神,讲党性听安排;向左右学习工作经验、综合能力,积极配合协调;向下学习民生百态、风情民俗,站稳群众立场。在“春雨润无声”的日积月累下,不断增加知识储备量、夯实基本功,不断“培育”好成长的“小苗”,将党的建设、矛盾纠纷调节、助力春耕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业务工作视为成长的“肥料”,在一次次的知行合一中,不断吸收“养分”茁壮成长,莫待“书到用时方恨少”才“白首方悔读书迟”。

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一往无前,甘当“奉献”的大树。谷雨虽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但其重要性依旧不言而喻。年轻干部作为基层发展的中坚力量,亦当以乡村振兴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决心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大展拳脚、奋勇争先。不论参加工作时间的早晚,也要不缺席乡村振兴“比学赶超”的“擂台赛”。当在基层经过一番“风雨”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时,亦要“喝水不忘掘井人”,反过来用自身的实干为基层发展撑起“一片艳阳天”。当好新人的“引路人”、防汛抗旱的“先锋队”、移风易俗的“红马甲”、低保评定的“裁判员”……在一次次的奔波忙碌里,栉风沐雨、风雨无阻,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