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为定!做“说话算数”的青年干部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章流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这是“对党忠诚”的初心,是“不负人民”的承诺,也是“矢志不渝”的行动。青年干部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乘着新时代春风,用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披荆斩棘的奋斗姿态切实体现“说话算数”。

坚定信念,许下的誓言要“算数”。袁隆平怀着“禾下乘凉梦”,扎根农亩、躬耕不懈,为解决粮食问题作出卓越贡献;张桂梅“愿做大山里的一盏灯”,四处奔走、忘我奉献,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桂海潮“将目光投向头顶的浩瀚星空”,心向往之、厚积薄发,走上了浪漫的太空征途。“说话算数”就是“不忘初心”,“心之所向”方能“行稳致远”。青年干部要于平凡中不忘来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厚植对党的信赖、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用理论清醒唤醒行动自觉。要于逆境中虔诚执着,时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拿党章党规检视剖析,同人民群众新期待反躬自省,在常修常炼中将政治定力铸入灵魂。青年干部要找准“主心骨”、把好“定盘星”,以“正气凛然、气势如虹”的历史使命感兑现时代之约,以“功不在我、成必有我”的历史责任感答好时代之问。

躬身为民,作出的承诺要“兑现”。十年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形成了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中国共产党承诺的事正一件件办成,人民期盼的美好生活正一天天实现。言出必行、造福于民,才能透过民生“大图景”实现人民“小希冀”。青年干部既要“心贴心”为群众着想,主动深入基层,排查摸底、走访服务,着眼群众“微心愿”、聚焦群众“微实事”、调动群众“微力量”,真真切切与群众共情共鸣。又要“实打实”为群众解忧,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问题、做决策,积极探索寻找关乎群众大事小事的“最优解”,把暖民心的工作做细致、做扎实,让群众看得到变化、见得到成效、受得到实惠。

矢志担当,计划的实事要“办成”。言必信、行必果,“说话算数”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青年干部不能有歇歇脚、松松气的想法,必须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不能“摆烂躺平”、畏惧困难,要勇于自讨苦吃,面对琐事杂事多一分从容、少一分急躁,面对难题挫折多一分拼劲、少一分等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在越挫越勇中攻坚克难、激扬向上。不能“隔岸观火”、怕添麻烦,要善于调查研究,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紧扣实事中锚定国情“基点”,在矛盾纠纷中破解群众“难点”,在直面问题中打通办事“堵点”。不能“尸位素餐”、推诿扯皮,要敢于挑起大梁,始终扛起“强国有我、不负韶华”的责任,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锐气,拿出“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果敢乘风破浪,挺膺担当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1)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