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村超”中悟调查研究之道

北京市密云区委组织部 于琪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近日,继村“BA”爆火之后,贵州“村超”又火速“出圈”,很多网友评价“踢出了世界杯水平”。仔细探寻“村超”爆火背后的原因,也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

调查研究要坚持“接地气”,深入基层一线。“村超”每到中场休息或是比赛结束时都会有本土特色的暖场活动,唱跳出“最炫民族风”,将在场的数万观众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有“接地气”的活动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领悟这“接地气”背后的经验,多到“办事大厅”“旮旯角落”“街头巷尾”等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基层一线去,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亲眼看、亲口问、亲耳听,深入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弄清楚事件的真相全貌,把握事务发展的本质规律,拿到准确客观鲜活的“一手资料”,为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奠定扎实基础。

调查研究要坚持“亲近感”,贴近群众身边。“村超”是当地老百姓自发组织的体育赛事,参赛球员有卖鱼卖猪肉的、有开挖掘机打零工的、也有当老师或公务员的,让这场足球赛更加平易近人,有了更多的亲近感。调查研究本质上是一个了解民情和顺乎民意的过程,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真正带着解民忧、纾民困的真情开展调研,才能了解到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听到群众最关切的呼声,真正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所以,调查研究应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蹲在田间地头、常到群众家里,来一次实实在在的“围炉夜话”“把脉开方”,让调查研究成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让群众满意的一项民生工作。

调查研究要坚持“常态化”,时常开展调研。“村超”虽是近期才火爆全网的称呼,但贵州榕江县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就开始发展足球运动,乡村足球赛、周末足球赛等赛事已经成为榕江的日常性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就经常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走遍了任职过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准确掌握了群众的所忧所盼。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根据工作需要,将调查研究转化为自觉性、经常性的活动,时常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当中,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全过程,将民之所忧所盼及时转化为我之所谋,让调查研究真正能够“研以致用”。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