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调查研究的“快慢”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面对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要细悟“调查研究”的“快慢”之道,通过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以此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快速深入基层,以“拉家常”的方式慢慢了解情况。墨子言:“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 而现在有的调研提前发通知、打招呼,调研只是走个“经典路线”;有的调研雷声大雨点小,陪同人员很多,像“彗星的尾巴”;有的直接“键对键”搞“纸来纸去”的纸面调研,了解不到真实的“下情”。党员干部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指尖”代替不了“脚尖”,“平板”代替不了“脚板”,“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快速深入基层,直接跟群众“心贴心”交流。同时党员干部也要摒弃“三客”心态,不当“过客”,自觉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壶茶水”;不当“看客”,带着感情“走”进群众,做群众可以信赖的人,当群众的“主心骨”;不当“宾客”,放下“官架子”,淡化“官”念,与群众“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要以“拉家常”的方式慢慢和群众打成一片,当好群众的“倾听者”。

以“抓大不放小”的态度快速收集问题,以“深思细悟”的态度慢速提出方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突破的方向。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选择性失明”、“讳疾忌医”,党员干部要多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要善于从细节入手,透过现象看本质,又要顺藤摸瓜,抓大不放小,不可对问题“挑肥拣瘦”“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快速、全面地把问题发现、反映上来,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收集问题是基础,科学决策是关键。科学的决策不是简单快速“拍板”,而是在深思细悟中倾听“八面来风”,慢速做出决策,要开门纳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要着重思考村班子成员不同意见甚至是反面意见,科学的方法既要遵循客观情况也要顺应发展大局,要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以长远目标审视当下,力保方法的科学性、正确性、全面性。

以“立行立改”的决心快速解决问题,以“管长远”的恒心慢速解决根本。怎样才算好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作过精辟概括:“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调查研究是手段、是前提,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才是目的。再好的调研成果,如果没有转化为有力有效的具体行动,那就是“纸上谈兵”。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坚持效果导向,打通知行合一的“梗阻”,做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党员干部要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急一时之功,图一己之利,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将步调放慢,多做打铺垫、管根本、利长远的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要让人民群众真正从主题教育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若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25.html

(0)
上一篇 2023-11-13
下一篇 2023-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