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小记:确定中心工作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选调生 武晓龙

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强调,在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拥有许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辅以别的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这给予在农村工作的我以巨大启发,当多项工作同时存在时,一定要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才能事半功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在基层,工作范围广,矛盾问题多,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环境下,更要统筹全局,分清轻重缓急,确定主次秩序,才能让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行。

抓住每一项中心工作的主要矛盾。只有抓住农村工作的主要问题,调查研究找出问题本质,发现主要矛盾,才能牵住问题的“牛鼻子”,让农村工作顺利进行。要抓主要矛盾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农村想要发现问题,光靠纸上谈兵、昂首望天是不行的。要倾听群众心声,就要广开言路,多听多记,一个群众反映了问题,不能“听风就是雨”,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再听一听相关群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那样这个问题才能呈现出“全貌”,才能对这个事情有个大概的了解;然而,问题找到了也不一定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想要找到主要矛盾在哪,就要走出门,拿出眼睛向下的决心,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到实地去看一看,与党员干部群众讨论,主要矛盾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一定时期内不能同时拥有许多中心工作,只能有一个。村里的矛盾问题多,每个问题都有主要矛盾,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新农合和新农保的催缴、改厕、信访维稳、宅基地纠纷等等,每一项工作都是为民利民的好事,是一定要做好的,但是也一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样只会激发急躁情绪,更加抓不住重点,开展不好工作。想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要分清什么才是最主要的问题,哪件事情的优先级更高,这是一定要分清的。在一定的时间内,什么事情是群众呼声最高的、党员干部反映最强烈的,那就是中心工作。在此期间内,有且只有一个中心工作,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把主要精力拿出来,去围绕这项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这项工作便一定是能做好的。

一个中心工作不代表只做这项工作,而是要分清主次,确定工作秩序。确定好中心工作以后,并不是说其他所有工作都“撂挑子”不干了。比如这几天在全力宣传、上门入户催收养老保险,同时村里的卫生死角在清理以后又出现了脏乱差现象,那环境整治也是要继续干的。只是在工作时,要确定好工作秩序,有中心工作也要有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工作。当有很多个上级部门传达工作通知的时候,要结合当地具体实际情况,分清轻重缓急以后,依次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做好。就像“弹钢琴”一样,仅仅只动一两个手指头是不行的,十个手指头都要动,才能奏出华美的乐章。因此,在拿出主要精力抓中心工作的同时,还要围绕中心工作带动其他工作。

村一级工作虽然事务繁多,但只要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全局找出一定时期内的中心任务,并围绕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农村工作也能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