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基石,是我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其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就等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取得新的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提升其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致力于建设一个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无产阶级政党,也正是由此形成了我们党独特而又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把“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到重要位置,为全党进一步抓基层党建提供了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坚实基础。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呢?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不断深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将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管理、服务的优势,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生活上质量不高,有的党员不愿意参加组织生活,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党员思想滑坡、党性修养不足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应思考组织设置与活动形式是否过于单一。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中心工作、理论教育、志愿服务、观摩学习、文体活动等方面,创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促进基层党建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有效破解活动形式单一、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干部”,要想办好基层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率先垂范,不仅要推动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还要了解民意、传达民意、解决民忧,更要在关键时刻和完成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持学做贯通、知行合一,与群众玩到一起、打成一片,形成强大的基层治理合力。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支“先锋队”,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就能打通“任督六脉”,激活“神经末梢”,既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有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对党的形象认识最直接、最根本的是通过对基层党组织的认识,这无疑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时刻注意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通过为民、利民、亲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解、认可、信任与支持,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古厝村书记助理 庄妍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277.html

(0)
上一篇 2022-11-16
下一篇 2022-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