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村超”火爆出圈的“精神密码”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大安乡党委 常建伟

近日,继“村BA”之后,贵州的足球比赛“村超”也在网络爆火!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村超”火爆出圈中汲取奋力前行、勇往直前、不断攀登的精神力量,为乡村振兴积累经验、夯实基础,不断推动基层工作奋力向前。

保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无限热爱,扎根基层田野,让“为民造福”的本真之心“火爆出圈”。“村超”是由榕江县老百姓自发组织开展的乡村社区体育赛事,由20支当地群众组成的球队参加,参赛球员从事不同职业,有卖鱼卖猪肉的,有开挖掘机打零工的,也有当老师或公务员……他们虽然身份各异,但是在足球场上,他们有同样的执着、同样的热爱、同样的激情,热爱没有国界、没有身份、没有高低贵贱,有的只是单纯的热爱。足球场上,他们为梦想而战;足球场下,他们为生活奔波。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并坚持把他们带到基层工作中,把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化作破解基层难题的强大动力,把对足球运动的激情化作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从中汲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进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强化自身的工作本领,积累为民造福的工作经验,让“为人民群众造福”的本真之心“火爆出圈”。

保持“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优良传统,汲取基层营养,让“为民谋利”的执着之心“火爆出圈”。“村超”虽是2023年才火爆全网的称呼,但榕江县开展足球运动有着悠久的传统,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经过80年的发展,这里村村都有足球队,有的村还不止一支,榕江县38.5万人口中,接近5万人会踢足球、喜欢踢足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村超”火爆出圈中不断汲取优秀“足球文化”传承发展的营养,并把他们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坚持在传承中发扬,在发扬中传承,在不断“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提升素养、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为民解困的执着之心。

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优秀底色,奋力蓬勃生长,让“为民担当”的赤子之心“火爆出圈”。近年来,台江“村BA”、榕江“村超”相继成为爆款。其底色,是一脉相承的乡土气息与民俗特色。“文化大集“式的“村字头”乡土赛事,以“土”出圈,却不限于“乡土”概念,它紧扣“接地气”主题,努力扎根于独特民俗文化的深厚土壤。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台江“村BA”、榕江“村超”相继爆火的背后,离不开“土”文化的特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身入基层、心连群众,始终扎根一线、走近乡村、走入田间地头,做一个会讲“土语言”、会用“土办法”、爱走“乡土路”的“好干部”,让“土”字成为优秀干部的靓丽“标签”。

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本真之心、执着之心、赤子之心,在不断为基层群众谋幸福、找出路的过程中提升个人本领、强化担当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努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