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好考核“指挥棒” 挺膺“一”字担当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乾鸿申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年度考核黄金期,为了确保年度考核“亮”实成绩、“查”准不足、“谋”定方向,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考出政治自觉、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挺膺“一”字担当。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突出考核“指挥棒”的“政治性”,讲政治、顾大局,将政治标准“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无论何时,政治标准都是考核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标准是考核干部的首要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考核的政治属性,确保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要考准考实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着力在考核方法上下功夫,建科学考核体系,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周围,考核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水平和政治担当。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突出考核“指挥棒”的“民本性”,挑重担、谋发展,让为民情怀“一如既往”。古人讲:“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我们要把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鲜明指出了考核的“民本性”特征。在年度考核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履职尽责,不断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把本职工作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对于群众急难愁盼要主动担当、积极化解,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中做好表率和示范。要突出群众的参与性,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考核“标尺”,让考核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突出考核“指挥棒”的“实效性”,搭桥梁、树导向,将结果运用“一抓到底”。考核不是目的,以考核促工作发展才是考核“指挥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避免考核“走过场”,防止“一考了之”,在考核“实效性”上花够心思、做足文章。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长效的考核结果运用机制,搭建考核与用人之间的“桥梁”,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还能干成事的干部,通过考核选拔出来、利用起来,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为人才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最大限度调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