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当用情用心用力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李浩东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85亿元,用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使走访慰问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走访慰问的意义所在,用情传递党的关怀,用心找寻问题根源,用力解决急难愁盼,真正将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用情传递党的关怀。走访慰问是凝心聚力的纽带,是传递温暖的媒介,是密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秉持坚定的人民立场,满怀真挚的人民情怀,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感悟百姓冷暖。要做足走访慰问的前期准备工作,深入摸排、准确掌握本地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底数和家庭关系、身体情况、收入水平等具体信息,明确走访慰问的范围,筛选重点走访慰问对象,确保走准走实。不能搞“大水漫灌式”“无头苍蝇式”走访。要根据不同的走访慰问对象,制定不同的形式的走访慰问方案,对于生活困难群体,要以排忧解难为主,尽力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乐观生活;对于基层的老党员,要以嘘寒问暖为主,传递党的关怀与温暖,勉励他们坚定初心、发光发热;对于退休的老干部,要以沟通交流为主,激励他们勠力同心、与党同行。

用心找寻问题根源。走访慰问既要把党的温暖送到位,也要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基层实际,获取许多反映基层问题的线索。通过认真分析这些线索,可以找寻问题症结,改进现有工作,从而杜绝同类问题产生。要深入田间地头、背街小巷,用脚步丈量民心,用双眼观察民生,用双耳听取民意,真正与走访对象坦诚交流,详细了解急难愁盼,认真倾听意见建议,敏锐捕捉细枝末节,逐一做好记录,建立起“问题台账”和“建议清单”,让走访慰问既“走下去”又“带上来”。对待走访对象提出的问题,不能充当递交问题的“通讯员”,要成为能够解剖问题的“医疗兵”。要静下心、沉下心,详细整理、分类走访慰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从群众话语中抽丝剥茧,找到问题症结的指向,认真从走访记录中顺藤摸瓜,弄清困难背后的不足,真正将走访慰问中的点点滴滴利用好,揪出问题和困难的“源头”。

用力解决急难愁盼。走访慰问不是“走秀现场”,更不是“逢场作戏”,绝不能“一走了之”,必须把最终落脚点放在解决急难愁盼、服务人民群众上。因此,对走访慰问实际情况有深入了解、把握问题和困难本质与产生根源的走访人决不能“撒手不管”,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写好走访慰问“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问题和困难的性质、涉及面、紧要程度,区别对待、精准施策。面对个别存在、影响较小的问题和困难,要做到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及时跟进解决。面对反映较多、矛盾较大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开展调查研究,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解决,并将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面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从纪律作风上找漏洞,统筹做好建章立制、对照整改、问责追责等工作,切实立破并举,实现标本兼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