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满”与“不满”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5月21日3时37分迎来小满节气,热情洋溢的盛夏正向我们走来。作为夏季第二个节气的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这当中蕴含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同时也是一种人生智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从小满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寻找自己的“小满”状态,收获自己的“满意”人生。

居于“未满”,常怀进取心。小满未满,才有努力的余地,才有进步的空间。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可以样样圆满、事事顺心。然而,月有阴晴圆缺,万事万物总有它不完美的地方,就像曾国藩说过:“人生最佳的境界是花未开全月未满。”世间万事皆是如此,我们也不能例外。有时候圆满即不满,我们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处在饱和状态,这样永远都不会进步,给自己的发展留点空间、留条缝隙,让自己能源源不断地汲取新知识、获得新成长,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未满”状态,经常性地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自我检视,以问题为导向,强短板、补短板,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工作作风,如此才能一步一脚印地趋于“圆满”。

正视“不满”,常怀平常心。万物有荣枯,人世有起落。面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能够随时保持一颗平常心,是我们难得的本领和宝贵的人生财富。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追求进步发展,渴望大显身手,乃人之常情。但是,正如古人所言:“君子宁居无不居有,宁处缺不处完”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由于环境特点、个人能力等各种因素,我们想“干成事”却不一定可“干成事”。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不满”,我们必须常怀平常心,对于过去,理性看待;对于现在,不曾懈怠;对于未来,满怀期待。即使遭遇挫折,我们也要涵养“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淡泊心境,保持一颗“孜孜不倦、勤勉不懈”的进取之心,在迂回中继续前进。

警惕“大满”,常怀谦虚心。“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之道,亦是人生至哲。党员干部最忌讳的就是眼高于顶、目中无人、骄傲自大,不管我们的职务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现实中,自满者依然存在,面对一点工作成绩洋洋得意,恨不得广而告之;面对他人的阿谀奉承,自以为功勋卓著无人能比……“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自满者只会在骄傲自满中一步步远离了自己的初心。作为青年干部,要“小满”切忌“大满”,放低身段、见贤思齐、取长补短,以实际行动诠释奋发进取、累积自身优势。

夏至未至,小满未满,满而不亏,满而不溢,愿我们都可以做一个“小满”党员,不求事事“圆满”,但图一个“小满”。

(1)
上一篇 2021-05-21
下一篇 2021-05-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