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与督查工作

检查迎检工作是基层工作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基层几乎天天都有各种上级督察小组来检查工作,过多的督查往往使工作本就繁杂的基层疲于应付。拿乡镇来说,往往重要的工作事项都由一位领导分管,如果凑巧今天几项工作都有上级检查就分身乏术了。

督查工作是为了确认和保障上级政策是否落实、执行,而基层往往在面上下功夫,形式上的整改加书面报告来应付督查检查。

“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建立的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机制,督查工作也经常借鉴。但是这种暗访式督查往往很难做到。首先有的上级是开公车来检查的,不是本地车牌号的公车很快会被发现,当地领导立马就会赶到,暗访变明察。

有的暗访提前数周甚至数月就会通知被检查的基层单位。例如前段时间的“创文、“创卫”工作提前数月就接到通知,而后全市上下,从机关单位到社区、村委全部转移工作重心,全员上阵搞创建工作。临检查那几天,检查组还未到,全市上下就已经满大街的“红马甲”严阵以待了,“红马甲”们在各自负责的点位“巡逻”,看到疑似检查组的人或车辆就立马电话、微信通知,全程通报检查组点位。这样的暗访就流于形式,基层检查上通过了,但基层群众有时并不会理解、满意,甚至是排斥。

有的检查基层工作还存在上级业务不对口的督查人员,督查指导基层对业务熟悉干部的工作。例如本人之前市委督查室工作时参与的环保督察工作,由于单位原因,本人任督察小组的组长,组员也是从各个单位抽调的,对环保业务并不熟悉更谈不上专业。我们到下面乡镇督查大多时候都是按照已有问题清单中的问题来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不了问题,对存在问题也不能很好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评判,大多时候都是听乡镇分管领导讲解。所以这种督查往往不能帮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甚至还会增加基层负担。

基层工作种类繁杂、任务艰巨。就目前来说,疫情防控、环保攻坚战、脱贫攻坚战、经济建设发展等,全都有专项督查且各自为政。督查检查工作不应成为基层负担,应坚持问题导向,把重点放在推动上级政策落实、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上,这样督查工作有成效的同时也能减轻基层负担,助推基层工作开展。

(中共大冶市委组织部 张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1663.html

(0)
上一篇 2020-10-19 01:34:15
下一篇 2020-10-23 10:30: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