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回乡服务记之“三重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姜玉洁

结束七年的海外求学,我从加拿大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家乡山东文登,成了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转眼间,上岗也有两个月有余,眼瞅着业务慢慢上手,反思回味中,顿然感受到回乡服务之路竟然和最初求学之路有不少相似之处。有迷惘,有辛酸,有甘甜,这一幕幕,如过电影般回荡在眼前,奏响我的基层“奋进之歌”。

第一重奏:“低声部”——胆怯与踌躇

还记得刚踏入办事处的门口,我的心怦怦跳——阔别家乡久矣,环境不熟悉,政策不了解,干好基层服务,我真的能行吗?那个微弱的声音,仿佛在一点点试探着我的选择。就像2013年,16岁的我踏上加拿大那片全然不同的土地,陌生的语言,文化的冲击,也让我曾一时间无所适从。那个微弱的声音,也曾这样萦绕在我的耳边,让我紧张不安。但就在忐忑之时,我听到这样温暖的话语,“不用担心还没发生的事情,当下好好努力就好了,我们都会帮助你的!”原来是身旁的“靠谱姐姐”,她见我有些不适,主动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引导我熟悉环境,认识同事。最初的那几天,我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有点发懵,但同事们无时无刻不在的安慰与鼓励,让我开始逐步稳住了心性,潜心地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如何汇报沟通,如何倾听群众。我看到了那个曾经的自己,也在试着探索新世界的边界,坚定地重启崭新的旅程。

第二重奏:“中声部”——奋起与自省

根据单位安排,我被分配到了宣传岗位,从事策划宣传工作。虽然在备考时,对基层工作有所了解,但轮到上手真干,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妥妥的“小白”。一会儿基层党建,一会儿文明建设,一会儿社区服务,任务纷繁不说,有时候还要赶时间。那时说不焦灼是假的,但我也无比知道,没有金刚钻,终究难揽瓷器活。真要把工作理顺干好,关键是内核能力过硬。就像刚到海外,教授布置了大量的写作,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如何查文献、列框架,写好一篇过关的学术论文,但我也是慢慢摸索,参加写作课辅导、向老师学长学习,最后拿到了优异的成绩。说干就干,我开始主动和同事们请教思路,查阅过往档案资料,并加班加点强化业务理论知识。终于,我的努力有了起色,所撰写的几篇“小豆腐块”发表,我也尝到了那种久违的成绩感与喜悦感。

第三重奏:“高声部”——担当与果敢

随着近期基层森林防火,创建新时代文明城市工作的展开,我的工作变得更加紧凑而忙碌。有时候还时不时地有紧急任务,需要随时冲在一线。“小姜,赶紧整理下创城资料!”“准备一下,我们做个清明防火倡议视频!”任务就是命令,执行就是担当。每次收到安排,我都迅速调整好状态,热情饱满地投入工作中。这样的我,像极了留学展示时,勇挑大梁,深夜和团队备战时的果敢模样。这一刻,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只有用不完的力气,使不完的劲儿。有人说,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2个月的一线工作,让我开始深刻地体会到基层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只有拿起穿“千条线”的那“一根针”,下足“绣花功夫”,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才能不负重托,无愧人民。此刻,我看到了那个坚定的脸庞,她专注而执着,无悔而深情。

从低声部的胆怯低沉,到中声部的浓重奋进,到高声部的辽阔奔放,我的回乡奋斗“三重奏”还在继续,我相信这乐章会在那片我挚爱的土地上,越来越动容,越来越响亮!

(0)
上一篇 2023-04-16
下一篇 2023-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