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走访慰问的“特别密码”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 王丽金  近日,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数九添寒意,慰问暖人心。”走访慰问是凝心聚力的“纽带”、是为民服务的“载体”、是传达关爱的“暖炉”,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探寻走访慰问的“特别密码”,让特别有温度、特别有深度、特别有力度的活动影响千家万户。

  “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感同身受让走访慰问“特别有温度”。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每逢节假日,特别是寒冬时节,老党员、老干部尤其是困难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更需要被温暖、被关怀,看到天寒地冻的萧瑟、听到呼啸而过的风声、感受窸窸窣窣的叶落,一丝“寒意”难免萦绕在心头。“良言一句三冬暖,雪中送炭情意浓。”广大党员干部当培养这种感同身受的心境,带着牵挂和惦念、带着关心和热情走到基层、走进家门,坚决不搞“作秀式”“盆景式”“打卡式”的走访慰问活动,而是踏踏实实走一遭、心细如发看几遍,在掂一掂过冬棉被、摸一摸炕头温度、看一看房前屋后时了解基层实况,真正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关切、关怀,让走访慰问“特别有温度”。

  “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互动交流让走访慰问“特别有深度”。此次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发挥走访慰问的政治功能。”走访慰问“走”是前提,更为重要的是过程要“实”,要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至千家万户,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的自豪之情和忠诚之心。特别是对于老党员、老干部来说,他们经历了非凡的奋斗历程,亲历了艰辛的探索路、创业路和追梦路,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思想和境界更容易影响和感召党员和群众。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尊重慰问对象,既要带着真感情为他们讲述非凡十年的卓越成就、感受翻天覆地的精彩变化,又要虚心听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针对思想困惑、情绪问题等进行开导和安抚,真正在深入互动交流中让走访慰问“特别有深度”。

  “躬耕实干讲付出”的解难除困让走访慰问“特别有力度”。走访慰问既要把物质关怀送到位、把情感交流谈入心,更要学会去“问”、去“感受”,学会把走访慰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这样的活动才算“落地生根”、才会有“余音绕梁”之味。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躬耕实干讲付出”,既然眼见慰问对象的生活困难或情感需要,就不能“充耳不闻”“佯装未见”,而是要把他们的喜怒哀乐看到眼里、把“弦外之音”听进心里、把急难愁盼问题落到实处,真正摒弃“一走了之”“走过就放”的“蜻蜓点水式”行为,而是把所思所想所盼完完整整记录下来,认真建立起“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在真真切切办实事、倾尽全力解烦忧中提升慰问对象的幸福感,真正让走访慰问“特别有力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