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廉关” 过好年关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沐曦零

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这是专区开通以来的第三次通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带点小礼物既是人之常情,也能增添几丝“年味”,本无可厚非,但党员干部如果以此攀附关系、行贿受贿,没有守好“廉关”,就可能过不好年关。春节将至,“关键少数”当发挥关键作用,带头把握好三条“线”,风清气正过大年。

筑牢思想“防线”。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思想是“江海”“高山”,只要思想“防线”足够牢固,无论面对什么利诱,都能淡定自若,不为私欲所动。党员干部要做年关上的清醒人,竖正立直心中“戒尺”,学深悟透“严于律己、慎终如始”这门“必修课”,把中央八项规定等法纪制度、规则观念铭刻在内心深处,在节日期间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以身边人、身边事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扎实念好党纪党规“紧箍咒”、守住廉洁“防腐线”,不断增强廉洁过节的自觉性。

严守行为“底线”。莫轻小恶,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凡罪充满,从小积成。节日腐败看似温情脉脉,实则暗潮涌动,稍有不慎,就可能跌入贪腐的万丈深渊。党员干部要做年关上的清白人,吹响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号角,擂响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战鼓,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让不正之风止于萌芽,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准确识别各种披着节日“外衣”的“糖衣炮弹”,不拿不该拿的礼金卡券,不收不该收的快递礼盒,不领不该领的奖金红包,不放任亲属收受财物,持之以恒不越红线、不踩雷区,牢牢守好行为“底线”。

校准权力“界线”。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党员干部之所以被“围猎者”“高看一眼”,关键就是“手中有权”,只要一心公事、用好公权、维护公理、保障公平,就能让“围猎者”无计可施、自惭形秽。党员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时刻谨记权力来自于民、用之于民,当好人民公仆,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民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所在、要求为何,对该干的心中有数、不能干的避之不及,坚决不做“糊涂官”“圆滑官”“太平官”;要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探头”下工作生活的习惯,主动上报个人事项,带头公开相关信息,让“阳光”照进心间,切实用监督“祛污除垢”。

风清气正千般好,天朗景明万象新。让我们把“节点”当作“考点”,干净做事、廉洁做人,共度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幸福美满的新春佳节。

(0)
上一篇 2021-02-10
下一篇 2021-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