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反义词”让干部教育培训“臻于至善”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 程枭枭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古人云:“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漫溯传统文化长河,“主与次”“虚与实”“公与私”等“反义词”孕育着万千哲理。各级各地党组织要想写实“干部教育培训”这篇“命题文章”,应巧借“反义词”,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分清“主”与“次”,“拎清重点”避免“本末倒置”。“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干部教育培训,不能搞“大锅炖”,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明晰目标、把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如果贪大求全、好大喜功,热衷于“摊大饼”,那么不仅会耗费精力,还会导致“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最终沦为形式主义的“秀场”。各地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时,要将“地方所需”和“干部所能”结合起来,分类施策、量体裁衣,把握“点”和“面”,“难”和“易”,“先”和“后”,“大”和“小”之间的辩证关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矛盾纠纷化解、调查研究技巧、重大应急事件处置等作为教育培训重点,帮助党员干部补齐“短板”,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

  把握“虚”与“实”,“脱虚向实”警惕“双脚悬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实中,有的干部说起理论头头是道、夸夸其谈,但是一旦做起事来就“露怯”,面对困难习惯于“挑肥拣瘦”甚至“撂挑子”,说到底是实战经验缺乏、实践能力不足。而反观那些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干部,在面对难题时往往从容不迫,而且敢于“挑重担”。这启示着各地各级党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能满足于“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要摈弃光说不练的“假把式”,防止理论与实践“脱节”,勇于跳出“室内课堂”,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群众院落,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防汛抗旱等实践一线接受淬炼,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真正成为能干大事、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权衡“公”与“私”,“克己奉公”摈弃“私心杂念”。“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地各级党组织要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党员干部公而忘私、舍己为公,始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以“时时放不下”的爱民情怀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要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群众发家致富的“引路人”,在产业谋划、“土特产”销售、就业帮扶等方面下足实功夫,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赢得群众满意和发自内心的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