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去“假”存“真”进“三农”

贵州省湄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牟春燕

和风煦煦,春光明媚,又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打假”再度成为热门话题。百尺高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需要通过不断地“打假”循序渐进,善作善成。同样,作为乡村振兴生力军,广大选调生也需要日复一日地自我“打假”,去“假”存“真”,练好实力,奋发实干,做出实效,真正地走进农村农民、农业,为端牢、端稳、端实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献策献力,守好“三农”基本盘,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去“假名牌”,存“真实力”,走进农村。“民族要复兴,则乡村必然要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农民群众和农村地区的发展,不是简单的量态升级,而是要推动农村生产力水平和农民生活实现质的跨越,这不仅仅需要积极地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还需要依靠科学的决策和正确的组织实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作为选调生,刚刚从校园走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直奔一线,赶赴基层,有满腔豪情与热血,却也有许多空白与盲区有待加强填充,“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我们要主动甩掉“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包袱,去掉“高材生”的“假名牌”,理性看待他人给自己戴的“大高帽”,常怀“归零”的心态,秉持“勤能补拙”的良训,实践工作中常学习、常反思、常总结,“日三省己身”,正确认清自己的优缺,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练就一身敢作为、勇担当、善作为的真本领,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扬“帆”前行。

去“假动作”,存“真实干”,走进农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纵览历朝历代,农业兴旺、农民安定,则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农业凋敝、农民不稳,则国家分裂、社会动荡。到了近代,列强入侵,内忧外患,农村荒凉,民不聊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书写者,只有人民才知道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作为选调生,要做好国情调研和服务群众的本职工作,去掉“例行公事”、“走走过场”、说几句“客套话”、拍几张“宣传照”的“假动作”,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不惧“沾泥土”,不畏“带露珠”,迈出脚步,下马看花,“沉浸式”驻村听群众需求和心声,“地毯式”入户看屋外的庄稼和屋内的设施,“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以人民幸福为中心“望闻问切”,以人民需求为己任精准施策,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身体力行,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农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得实惠、得发展。

去“假把式”,存“真实效”,走进农业。“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关系民之福祉、国之安危,尤其是在当前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时期,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更显重要,也更需要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才。作为选调生,要杜绝“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起而行之,挑起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施“粮”策于身、于心、于行,藏“粮”仓于地、于技、于人,在“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积极探索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碗里装中国粮的同时,有力推动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高质量全面转型升级。

(1)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