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RC》中感悟“大国自信”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周桥村选调生 钱浩智

       最近,一部网宣片在全网刷屏:《PRC》——这就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这部国家形象网宣片,虽然只有短短2分多钟,却向我们展示了“大国自信”,这是一个“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中国,也是一个“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中国。“大国自信”是来自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自信,是来自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人民力量,更是来自于植根人民、初心不改的党的领导。

     “大国自信”来自于文化自信,是“泱泱华夏五千年,巍巍中华文明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大国自信”。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是百家争鸣、魏晋风度、唐诗宋词元曲,还是丝绸之路、“四大发明”都在历史长河里熠熠生彩。“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是源自于这些优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让我们积极地敞开胸怀,与其他文明平等开展交流对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文化自信,让我们坚定实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大国自信”来自于人民力量,是“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是国家的血肉,是国家的根本。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人民的力量,《荀子·哀公》中就有“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抗日战争胜利人民群众是最深厚的伟力,淮海战役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是靠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群众奋斗出来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团结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就是以顽强的生命力、深厚的凝聚力、坚韧的忍耐力和巨大的创造力,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使我们的中国梦不再只是梦,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力量是我们最大底气,最坚实的依托。

    “大国自信”来自于党的领导,是“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一领”。一百多年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一直带领人民团结奋斗、踔厉奋发,风雨无阻向前进;这是历经沧桑一百年,也是接续奋斗的一百年,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增长到百分之十八点五,稳居世界第二;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我们有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领域也都取得重大成果。正因为有党的领导,全国各项事业才能稳健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改善,中国才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就是我,“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的“大国自信”来之不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路上,我们依旧任重道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