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到‘刚刚好’”(人民论坛)

世间万物,皆有其度。对“度”的理解和把握,体现着能力与境界。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强调,“只要有信心,未来可期”“当然我们也不要一味地追求奇迹,还是要怀平常心,把握住自己的历史定位”。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无限发展行不通,过犹不及。一定要在国家对海南的定位中统筹谋划,努力做到‘刚刚好’。”这启示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既要充满信心,也要注重科学方法,不断淬炼“度”的智慧。

度者,量与质的交汇点和分界线。古代有一种“欹器”,呈梭形,不能竖立,中间部分有两耳,以绳穿之,悬于两杆之间。当里面空着的时候,因重力作用,器皿是斜的;水至六分时,竖直而立;水逾七分,则发生倾覆。正所谓,“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厨师恰当把握火候,才能烹饪出美味佳肴;医生准确把握剂量,才能让药品发挥效用;画家精巧调配色彩,才能绘出美妙作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语境中,“过犹不及”“物极必反”等箴言,都揭示了把握好度的重要性。

领导工作中,对度的把握尤显重要。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这意味着,既要举轻若重、一丝不苟,也讲究分寸、火候。比如,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全面深化改革一路蹄疾步稳、勇毅前行,让群众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正是因为对改革力度、速度、广度和深度的科学把握,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才推动一项项具体措施落地生根、造福百姓。

对度的把握,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需要在知与行的统一中努力践行。就决策层面而言,实践表明,一切从实际出发,从适时、适情、适意等角度多思考、深调研、细分析,才能切实把握好度,真正做到科学决策。进而言之,做到适时,不贸然超前,亦不慢拍滞后;适情,善于把握契合点;适意,使决策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成为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点子”“金点子”。同时,在快速变动的实际中掌握好度,亦是做好工作的必然要求。比如,在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应当做到开发有度、发展有度,致力于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努力做到‘刚刚好’”,说到底就是按规律办事,运用好辩证法。深刻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正确判断形势,做到见势早、谋事准、行动快,从而在工作中掌握主动。学会运用辩证法,把“度”放在心中,才能做到收放自如、进退有度,少走弯路、避免失误,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4日 04 版)

(0)
上一篇 2023-11-15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