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合一”让科技人才走向科技创新“主场”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教育工委 张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强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力度。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各级组织部门要以“三度合一”做好“引育留”文章,让各类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的大舞台上施展拳脚、大显身手,驱动高质量发展之帆破浪前行、一往无前。

拓宽“引”的广度,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招贤纳士,打造八方来投“强磁场”。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国家强。早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深刻认识到引才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人才引进要有新思路、宽眼界、大举措,这就要有国际眼光,从全国范围、世界范围吸引人才”,提出多项引才举措。科技人才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是跑赢“新赛道”的重要支撑力量。各级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发展理念,打破阻碍人才引进的“条条框框”,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大力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海归硕博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并为他们提供一流的科研工作平台和生活环境,以枝繁叶茂的“梧桐林”引来八方“凤凰栖”。

把握“育”的精度,以“吹尽黄沙始到金”的韧劲锻才造士,构筑彬彬济济“蓄水池”。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性资源,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面对日益白热化的人才竞争,面对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坚持人才自主培养是突围赶超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各级组织部门要牢记使命,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平台育人功能,大力培养高精尖科技人才,不断充实科技人才“蓄水池”,为科技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突出“留”的温度,以“善加惜爱待真心”的赤诚礼贤下士,营造欣然自得“暖心港”。从兴建“人才楼”“招贤馆”,到成立人才技术开发公司吸收人才;从千方百计为人才调动提供方便,到为调入人才解决住房问题……这是“人才九条”中的“留才之道”。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优化创新产业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大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支持东北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打好留才“组合拳”,坚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放使干霄战风雨”的干事环境用好人才,以事无巨细的“保姆式”服务温暖人才,以“真金白银”式的待遇回馈人才,让科技人才“有枝可依、有为有位、筑巢安家”,走上属于他们的“主场”,不断攀登前沿科技“制高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