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政策落实是释放人才红利的关键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谢建功

近年来,各地着眼于“抢人大战”,使出“浑身解数”,纷纷制定出台了各类人才政策,想尽一切办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才政策成效如何,除了政策的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外,政策落实也至关重要。抓好人才政策落实,必须下真功、用真心、见真情,才能更充分释放人才红利。

下真功学懂弄通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政策涉及人才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规定性、延续性、综合性,有的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人才工作者只有做到“政策通”“一口清”,才能宣传好、落实好人才政策。因此,对各项人才政策条款,不仅要学习,还要牢记于心;不仅要知晓字面上的含义,更要具备向人才宣传、解释的背景知识与业务能力。这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实则不然,需下真功夫,多频次、多角度熟悉掌握人才政策,才能将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

用真心宣传推广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一个企业、一个学校,少则几百人才,多则上万人才,情况各有差异,政策需求也不同。只有上门入户“面对面”,联系人才“心贴心”,才能够做到政策宣传推广“实打实”。人才的工作生活状况都是动态的,只有分批次、分群体深入人才,才能及时掌握人才的所思所想、所望所盼,也才能将人才政策宣讲推广到位。特别是企业、高校、医院等人才密集单位,只有有针对性开展人才政策宣讲,才能让人才最大广度、最大限度享受人才政策。这需要用心细致工作和长期积累,才能推动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见真情用活用好政策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政策的落实都有一定的程序性要求,摸底、申报、核查,作为基层人才工作者,更多的是一些基础性、桥梁性的工作,一次、两次,或者更多个来回,政策才能落实。因此,要带着真情对待人才,进企入院“不辞辛劳”,用活政策“不怕麻烦”,跟踪落实“不遗余力”,才能将人才政策执行好、落实好,才能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