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春天里”的“青春三曲”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位于雨水与春分之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后,春风拂面来,春雨润万物,惊雷如鼓点,春风、春雨、春雷齐发,催人惜时奋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责任,正处人生暖春阶段,当有所感悟,不负好春光,换上“春装”,沐浴“春风”,感悟“春雨”,聆听“春雷”,纵马奔驰,唱响青春“三曲”,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沐浴“春风”提神醒脑,唱响“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修身曲。“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时值三月,春光明媚、春风和煦,春风所到之处,驱散了寒冬,吹绿了河岸,唤醒了大地,热闹繁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年干部要沐浴“思想意识”的春风,方能点亮理想信念之灯、涵养两袖清风之节,坦坦荡荡,走好前行之路。要上好理论修养课,把学习新思想、参透新理念、研读新文件作为“必修课”,融入经常、放在日常,让党的理论如春风吹进心田,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立根铸魂、对党忠诚;要沐浴春风吹清风,让春风推作风,做到常观内心、常思不足、常检思想,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清风正气,不负青春韶华、不辱使命荣光,奔赴新征程

感悟“春雨”无私奉献,唱响“心中有民、心系群众”的赤诚曲。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雨是滋润生灵的动力,是凝聚万千生命活力的磁石。时逢“惊蛰”后,气温回升,春雨增多,飘然而至,融入泥土,滋润万物、孕育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如“春风化雨”,下沉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融入群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想想群众的实际需求,与群众打成一片、亲如一家;要如“和风细雨”,胸怀赤子心,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环境治理中,祛浮躁、有耐心,不敷衍、有真诚,办好群众“急难愁盼”。

聆听“春雷”铆足干劲,唱响“勤奋实干、攻坚克难”的奋进曲。“玄鸟雄雌俱,春雷惊蛰馀”,春雷一响,惊醒蛰伏昆虫,苏醒万物,百花开放,犹如获得新生。春雷一响,提醒我们干事创业要提振精气神。广大青年干部要打好“勤奋实干”的春雷,拒做“躺平青年”,不做“冬眠干部”,坚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砥身砺行,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树立目标,做好计划,将奋斗之我、青春之我融入到新的“赛段”之中,勤耕不懈怠、锄头不停歇,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打好“攻坚克难”的春雷,时刻让耳边响起惊雷,清醒头脑,刺激身体,如“春雷”一样敢于“响起来”,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斗志,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勇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无畏气概,铆足“创”的劲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闯出新路子、打开新天地;拿出“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坚定决心,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燃旺青春一团火,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0)
上一篇 2023-03-10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