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成为践行企业家精神的领头雁

商会是由民营企业家组成的社会组织,商会党组织正从全覆盖步入标准化规范化。在武汉市汉阳区委非公工委领导下,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参与民政及工青妇系统公益创投服务,推出“百企千岗进社区”“商会志愿服务进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提供公共服务,塑造“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品牌;承担社会责任,让党旗抗疫抗洪、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线高高飘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使党建成为商会的“方向盘”和“加速器”,让党员成为践行企业家精神的领头雁。

武汉宜昌商会成立于2014年,2016年组建功能型党支部,2018年正式成立独立党支部,2021年成立支部委员会,现有党员15名。会员企业成立党支部后,相关党员组织关系由商会党支部转到企业党支部。目前商会企业中,力地液压、腾飞人才、明德生物、攀升鼎承、华宸投资等大部分会长班子企业及楚为生物、建晋工程等部分理事单位也成立了党组织。针对商会党支部组建时间短、党员分散于商会各会员企业、此前教育培训不系统等特点,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和成长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阐述;发挥新媒体优势,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对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通过理论实践结合、线上线下学习,商会企业联动,商会互访交流,政商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企业家精神,他希望大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企业家精神入选第一批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成为鼓舞激励新时代企业家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大力倡导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两个健康,取得丰硕成效。武汉宜昌商会2017-2022年连续5次获评武汉市“四好”商会,2019年荣膺湖北省“四好”商会,蝉联2019-2020年度、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2021年获评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2022年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2020-2022年三次获评“创新中国”全国异地商会最佳案例和法治体检创新案例,蝉联2019-2020、2021-2022年度汉阳区文明单位。

在《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指出,在社会组织,重点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武汉宜昌商会按照规划要求抓落实,围绕商会党员特色谋创新。

一、坚持政治引领,让商会党支部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党建引领会建,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汉宜昌商会通过收看十九大和二十大开幕式、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编发《江城宜商学习简报》等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全面学习。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在《江城宜商学习简报》中,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详尽解读:“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概括,“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商会党支部重视支委会培训学习。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书记、副书记先后参加市、区工商联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书记朱明礼被表彰为汉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商会党支部重视新党员培育。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先后组织党员参加市区两级党员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党支部组织到红安、麻城等革命老区、武汉市天子山、向警予烈士陵园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商会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商会党支部重视流动党员教育,引导他们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作用。一批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商会党支部。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商会党支部弘扬正能量,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近5年来先后发展6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入党,还有5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以“党建成为商会的方向盘和加速器”为题对商会党建进行专题报道。

二、示范引领带动,让党员企业家成为服务社会发展的“先锋队”

商会党员企业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服务社会发展中,起到先锋队作用,商会党支部塑造“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品牌,中华工商时报以《武汉宜昌商会全力打造“三服务”品牌》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商会党支部重视清廉商会和清廉民企建设,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商学苑,通过开展普法培训、问卷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对企业进行法税体检,并提出完善方案,培育诚信守法经营风尚。商会党支部宣传委员黄金波(为会员企业提供代账服务)、理事熊德金(为会员企业提供税务咨询、高新申报)、法商学苑执行院长周传荣(为会员企业提供股权筹划和合规辅导)等一批党员成为商会“三服务”的核心成员。

商会党支部和会员企业党支部开展互访交流,通过观摩学校,培育企业家勇于创新的风尚。先后到书记朱明礼创办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地液压观摩,感受大国重器的荣耀;到会长代德明投资的宜昌楚能新能源产业园参加开工仪式,探寻智慧工厂的奥秘;到监事长张军创办的腾飞人才开展联合党建活动,聆听武汉民企百强企业抗疫中的责任与担当;到商会理事郑伟创办的楚为生物开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联合党建,感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骄傲。

商会还与宜昌市驻汉办党委、武汉市工商联会员部党支部、宣教部党支部,武汉恩施商会、泉州商会等友好商协会党支部举办联合党建活动。商会党员多维度听党课,了解各单位的党建经验,学习取经,不断完善,使得商会党员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商会党支部创新社会治理,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参与民政及工青妇系统公益创投服务,2019年至今每年都有新项目获奖。2019年“百企千岗进社区”荣获省市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优秀项目;2020年,先后入围武汉市出彩青春优秀项目和武汉市妇联家公益优秀项目;2021年入围武汉市职工公益竞赛优秀项目;2022年“商会志愿服务进社区”荣获汉阳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2023年实施的“乡村振兴宜商力量”荣获“汉公益”十大杰出项目。

三、带头发动群众,让商会企业家成为参与公益慈善的“生力军”

承担社会责任,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倡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让党旗抗疫抗洪、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线高高飘扬。

商会在2014年创会庆典上就举办了为长阳山区小学的捐赠,党员企业家带头捐赠慷慨解囊,从此拉开商会公益慈善的序幕。近10年来,商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爱心助学的足迹遍及武汉对口帮扶的村以及宜昌各县市区。商会还联合吉利食品成立了湖北希望工程吉利火星助学基金,帮扶五峰、竹溪偏远山区学生超1000人次。腾飞人才、攀升电脑、豪爵康养、鑫天虹等公司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学活动。

精准脱贫,携手同行,党旗飘扬在扶贫日活动现场。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武汉市民政局组织武汉宜昌商会等14家社会组织,走进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开展扶贫捐赠活动,共同助力八秀村脱贫摘帽。武汉宜昌商会高度重视扶贫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朱明礼指示“发动会长单位、党员带头,倡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49家爱心会员单位,共为该村捐赠现金25700元,物资2300元,合计28000元。“伸出手,拉一把!”在2020年湖北省工商联、湖北省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助力全省贫困人口出列”专项捐赠活动中,武汉宜昌商会积极响应号召,商会会长班子成员和党员企业家带头,党支部和秘书处全员参与,会员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共有53人参与、捐赠8万余元,展示了新时代商会企业家形象。这是商会参与精准扶贫的缩影。中华工商时报以《武汉宜昌商会凝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进行专版报道,湖北省工商联授予商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先进商会”。

逆行抗疫,商会担当。新冠疫情爆发之时,商会党支部就成立了武汉宜昌两个指挥部,会长代德明、书记朱明礼、监事长张军等带头,组织倡导企业家捐款捐物。副会长陈莉莉组织明德生物科研攻关,研发核酸检测试剂,2022年又研发抗原检测试剂,成为武汉乃至全国抗疫的生力军,产品还捐赠和出口国外。商会先后被宜昌市工商联,武汉市工商联,全国工商联表彰为抗御先进商会组织。共产党员朱明礼、张军、陈莉莉等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乡村振兴,宜商力量。商会将乡村振兴作为书记项目,号召企业家发挥资金、技术等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牵头发起“干溪乡贤理事会”,两年捐款近100万元,用于“拥军优属、奖教助学、乡风文明、扶贫济困”,助力当阳市干河村乡村振兴。监事长张军回乡投资仙人掌茶厂,擦亮千年品牌。洪山区优秀共产党员郑伟博士创办楚为生物,研发的优质西红柿、辣椒等种子,成为菜农的希望。2022年,商会被省工商联授予“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乡村振兴,宜商力量”项目荣获“汉公益”十大杰出项目。

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武汉宜昌商会党支部通过党员教育培训,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保障商会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1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1281.html

(3)
上一篇 2023-09-04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