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凝心聚魂”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县委组织部 陶成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准组织工作定位,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各地组织部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抓好村支书“领头羊”队伍建设,加强乡村人才引育,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乡村振兴“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村级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得好不好、作用发挥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战斗力和推动性。各地组织部门要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班子软弱、管理混乱、功能弱化等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多开展“党建述职评议”“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强村带弱村”等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党组织之间“比学赶超”,推进党支部“三化”建设。同时,在人力、物力、政策扶持上予以倾斜,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加强对发展乡村产业、创新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精准指导,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及相关功能,构建领导有力、功能完善、运转有序的“战斗堡垒”。

实施“头雁”孵化,配强乡村振兴“领头羊”。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支书既是乡村振兴的执行者,也是实践者,更是带头人。加强村支书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能起到“带好一班人,带富一个村”的作用。各地组织部门要抓好村支书这支“领头雁”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致富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要严把选的关口,坚持以政治标准为第一标准,突出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能力突出、热爱农村工作等基本要求;要加强教育培训,多组织业务知识培训,多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多搭建村支书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提升村支书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与助推器的作用,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撬动村支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加强人才“引育”,注入乡村振兴“源头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多方面努力,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各地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既绘好“育才图”,加强本地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高校院所、职业学院、企业多方联系,构建“党委+院校+企业”共同育才机制,让更多愿意在乡村发展的人成为新时代的“土专家”“田秀才”。还要奏响“引才曲”,充分发挥在外乡贤、流动党员乡土情深、人脉广等优势,积极引导其加大对家乡的宣传力度,为家乡推荐人才、带来产业。同时,要完善外来人才保障制度,及时兑现人才住房保障、生活补助等政策待遇,让人才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