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推动组织工作出新的方法导向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性质及特点直接决定了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要求和标准只能高不能低,推动组织工作达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不能简单化、程序化、模式化,抓好系统性的工作就要坚持系统性的思维,找准方法抓实抓细,进一步实现出新、出彩、出色。

学以致用,确保知行合一。强化理论武装是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关键,更是抓好组织工作的基础,尤其是抓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更要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牢牢把握好“及时学”“坚持学”“学深入”三个关键词,坚持学以致用,甚至求知若渴,确保有充足的理论支撑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去应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实现以学促行。

锤炼本领,确保业务精通。组织工作的专业性强,且杂而多,又极端重要,对于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极高。越是复杂的工作,越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充分发扬“吾将上下而求索”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勤学苦练、提升本领,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反复实践和练习,在工作中养成总结和反思的习惯,定期检视自己在业务锤炼方面的进步,对照需要加强的点不断修炼,避免“差点火候”“差点意思”,力求应对组织工作做到游刃有余、胸有成竹。

勤于调研,确保依据可靠。当前,全党大兴调研之风,推动组织工作出新出彩更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条减少走弯路的捷径,用好调查研究“重要法宝”去掌握组织工作的复杂性,再在分析的过程中理清思路,推动工作顺理成章。正确的决策需要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因此,抓好落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应多一些调研,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关键问题搞清楚,把矛盾风险搞清楚,把短板弱项搞清楚,确保决策有“底”。

谋定而动,确保精准有效。组织工作关键在于“精”,各个细节和环节都必须达到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操作的要求。“谋定而动”的意思是要提前深思熟虑,一方面要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系统思维提前谋划部署,以“养根而俟实,谋近以致远”的远见提前介入、计划未来、谋划长远;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既要“做”,更要“做好”,既要抓宏观,又要抓实抓具体,善于用系统思维来谋划工作,实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不断推动组织工作落地生根。

守正创新,确保系统科学。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推动工作出新就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科学理念。组织工作因其复杂性,容易创新和取得新成果,也正因为政策性、原则性强,许多方面具有一定的传承性,故而要坚持守和创相结合,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追求进步,不断改革、改进,跳出刻板思维,敢于试验创新,在制度建设、方案实施上谋创新,在创先争优上勤思考,实现组织工作整体提升。

“登高必自迢迢,得之不易。”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牢牢把稳主题教育之年的契机,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实现更进一步、更上一层,坚持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导向推动组织工作出新出彩,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