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绘就人才工作“上扬曲线”

浙江省建德市大洋镇人民政府 黄寅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各级组织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牢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选才育才用才”光荣使命,锚定选贤任能“中心点”,突出固本培元“关键点”,把握人尽其才“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绘就人才工作的“上扬曲线”,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锚定选贤任能“中心点”,夯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人才工作“量能”。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历史关键期,正是用人之际。对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肩负起选贤任能、引才聚才光荣使命,勇于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以“求贤若渴”的诚心大力拓展“引才渠”,以“唯才是举”的决心破除阻碍人才引进的一切不合理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如“过江之鲫”奔涌而来。要拓宽国际视野,以开放包容的胸襟广引各类英才,让各方人才为我所用。要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各类人才在就业、创业、创新、安居、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精细化帮扶,打造富有吸引力的引才“强磁场”和“梧桐林”,吸引八方凤凰“来栖”,涵养人才“好生态”。

  突出固本培元“关键点”,蓄足“匠心独运育英才”的人才工作“势能”。“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面对人才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增强“育才”主动性,全面掌握人才培育主动权。要把学习强国、地方党校、电教平台、农民夜校、实践课堂等平台资源盘活,将基层选调生、新农人、能工巧匠、返乡创业大学生、回乡创业人员等群体聚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课堂的“锻造”,帮助他们进一步成长成才,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土专家”“田博士”,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把握人尽其才“着力点”,激发“争奇斗艳满园春”的人才工作“动能”。“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没有绝对的庸才,只有没放对位置的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当好相马“伯乐”,善于挖掘人才“闪光点”,不断提升驾驭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为各类人才量身定制与其能力和特长相匹配的合适岗位,实现人适其岗、以岗锻才、人岗互促,让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潜力得到充分释放。要建立健全人才考评与激励机制,通过物质奖励、精神激励、岗位晋升等手段为人才建功立业注入“澎湃动能”,激活人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从而不断增强事业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防止“人才流失”,避免上演“孔雀东南飞”,让各类人才“有为”也“有位”、“能来”更“能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