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笔”绘就乡村振兴“美景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要抓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在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光荣和艰辛同在,广大党员干部当与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浓墨重彩绘就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历史的乡村振兴“美景图”。

执好人才造就之笔,绘就“有求必应”的风调雨顺图。亲民之道,在体恤民隐。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首先要了解群众所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必做好“人”的文章。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需要能工巧匠、乡土专家,也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专家人才到农村基层一线服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农业工作者等“三农”领域高素质人才走出实验室、奔向基层、扎根田野、服务乡村,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把才智和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执好产业兴旺之笔,绘就“丰衣足食”的安居乐业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要善于在提升“品质”上花功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农产品竞争力;要牢牢抓住产业和经济这条主线,脚踏实地发展产业,积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乡村产业搞活,让广大农民通过产业兴旺致富,收获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绘就“丰衣足食”的安居乐业图。

执好乡村治理之笔,绘就“和谐安定”的乡村振兴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乡村文化源于农耕文化,是农民群众的精神引领。推进乡村治理既需要基层的努力,也需要上级机关和职能部门的作为。要建立权责对等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基层有权办事。在推进安全生产、环保整治等业务性强的工作时,基层在承担“属地”责任的同时,应拥有对应的权力去参与治理,通过深化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逐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压紧基层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联系,双向发力,共同治理,做到信息共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乡村治理合力,绘就“和谐安定”的乡村振兴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如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260.html

(1)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