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强化乡土人才 助推乡村振兴

黑龙江省桦川县委组织部人才办 郑雪梅

黑龙江省桦川县积极践行“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的理念,立足本县实际,突出抓好乡土人才培育培养,聚力选优育强人才队伍,将乡土人才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加强“培养扶持”,破解乡村人才存量不足的问题,让乡土人才“冒出来”。桦川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现代化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作用,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技能。依托中国农科院-佳木斯(桦川)专家工作站、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桦川乡村振兴学院等农业智库基地,组织开展“田间课堂”技术培训和“十百千”工程。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锻造致富带头人队伍。依据政府出台的《桦川县服务企业六十条》《桦川县支持农业生产及销售若干政策》等利好政策,强化对致富带头人政策支持。大力发掘和培养各领域优秀本土人才,在全县宣传高晶超、张珅铭等“三江英才”荣誉获得者及相关人才专享政策,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提供“工作舞台”,破解乡村人才活力不足的问题,让乡土人才“活起来”。桦川县是典型的农业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当地涌现出了一些农民企业家、种植高手和育种研发技能型人才等,他们生于桦川、长于桦川,对脚下这片乡土满怀深情,是待开发的宝贵财富。桦川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坚持“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观念,切实提高对乡土人才的重视程度,积极支持引导他们创建乡村振兴产业。桦川县万兴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玉成现代农机合作社、田友种业这些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田秀才”“土专家”所引领发展的产业,具有可操作、易推广、见效快的特点,达到“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效果。

多给“点赞关注”,破解乡村人才流失的问题,让乡土人才“留下来”。为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桦川县创新乡村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招”“引”并举,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吸引高校毕业生、青壮年农民工、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等优秀青年乡发展创业,2021年通过“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招聘了55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2022年继续招聘49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村。发挥校友会、同乡会桥梁作用,加强与在外桦川籍优秀企业家、科研人才常态化联系,以传统佳节返乡探亲契机、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激发乡贤人士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通过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干事创业、大展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