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路上的“月半弯”

四川省合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吴灵芬

一、初识

时间:2020年3月中旬
地点:四川省合江县茅山村六社
背景:我入职后,初次参加扶贫工作,和前辈交接工作。

前辈:你看,你看到了什么?

我:稻田

前辈:你再看。

我:梯田

前辈(摇头):月半弯。

当时的我并不明白前辈口中的“月半弯”意味着什么。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赶上脱贫攻坚战的“末班车”,成为一名帮扶干部,荣幸之至。2020年3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接过了神圣的“扶贫口袋”,从此成了一名光荣的脱贫攻坚作战人。

二、相识

时间:2020年11月中旬
地点:茅山村六社
背景:下乡扶贫

金秋时节,路过“月半弯”,只见一片金黄色的月牙形的稻田在风中摇荡,田里施大爷弯着腰割稻子,欢快的歌声萦绕山间。时隔半年,和贫困户深入接触,懂得了他们的急难愁盼,我似乎看懂了“月半弯”——于农民而言,一场春华秋实的等待,最是浪漫。

三、相守

时间:2022年3月中旬
地点:茅山村六社
背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定期下乡探望原帮扶对象。

如今的茅山村,宽阔的道路修到了农民家门口,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回乡反哺乡村发展;也有一批年轻干部,放弃县城优渥的生活条件,扎根乡村当起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此刻,我终于明白了“月半弯”是党和人民之间不离不弃的“浪漫”。一方面,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另一方面,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这个承诺,需要我们每位共产党人用一生去兑现。“月半弯”,就是有情,有意,有我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