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日记:村里的那些“花儿”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选调生 袁润

“春涌人间万里晴”,三月是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季节,在我们村里,也有这样一群像花儿一样的女性,她们盛开在基层的广袤土地上,是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向日葵小周:“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向日葵代表生机活力,始终向着太阳生长,就像新来的后备干部小周一样。刚到村没多久,小周就迅速和村民打成一片,每天朝气满满,骑着小电驴风驰电掣地走村入户,给王奶奶送低保,帮李大叔申请贷款……村里人有什么事,一条微信、一个电话,小周总是像“一阵风”一样马上到。随着网络时代的飞速发展,村里的事务也日趋智能化、线上化,作为村干部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小周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一马当先。信用村的数据采集流程、助农补贴的在线申报……来了“新活”,她总是耐下心来研究半天,弄清流程,标出重难点,做好提示单,再手把手地交给村里的叔叔阿姨。小周还利用闲暇时间办起了村里的专属公众号,村费公示、村干部任免、村情村貌都第一时间发布在公众号上,让村民们点点手指就能看到村里发生的大小事。

百合花张主任:“尔丛香百合,一架粉长春。”

百合花洁白优雅,香味沁人心脾,如同妇女主任张主任,永远温柔和善,使人如沐春风。张主任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小嗓门”,说话温声细语,脸上总带着慈爱的微笑。但是温柔如水,却自有其抚慰人心的力量。村民们有时候拌起嘴来,一声比一声高,只要她到场,三言两语,就能让大家“熄了火”,坐下来化解矛盾,握手言和。张主任还积极发挥妇女主任的作用,在村里组织起了妇女议事会,不管家长里短还是矛盾疑难,一律照单全收,拿到会上来让妇女代表们议一议。妇女议事会引导村里的妇女有序参与协商共治,将“她力量”扭成一股绳,促使妇联工作逐步由“一根线”向“一张网”转型,真正让女性撑起村内事务的“半边天”,大大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

腊梅花陈阿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严寒中,梅花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以它高洁坚强的品格给人以激励,这用来形容致富能手陈阿姨再合适不过。“老陈这人靠得住,能吃苦,跟着她干,我们都放心!”能干靠谱是村里人对于陈阿姨最多的评价,她不仅是村里的妇女代表,还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种茶大户。其实一开始陈阿姨是村里的受助对象,独自拉扯着孩子,还要照顾老人,主要靠在家里做一些工厂外包的手工活维持温饱。前几年孩子大了,陈阿姨有了空闲时间,就把家里的几亩地重新种上了茶叶,从种植到采摘全流程一人扛下,慢慢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随着直播经济的兴起,陈阿姨也紧跟潮流,搭上了这列快车。从一开始观众寥寥无几,到逐渐依靠口碑取胜,积攒了一批忠实粉丝,生意越做越好。近几年,陈阿姨通过土地流转,尝试打造特色茶园片区,带动乡亲们一起种茶致富,也让村里的茶叶产业越来越红火。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春风至处,满眼皆是生机。乡村提供了滋养“花儿”生长的土壤,这些花儿也必将不负春光,谱写出更多“农村美、产业旺、农民富”的春天故事,使得村里的春天更加温暖明媚。

(1)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