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以空杯思维践选调之旅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空杯思维”引申于“空杯理论”,抑或“空杯心态”,所谓的“空杯心态”是一个心理学名词,原指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把自己想象成为一个空的杯子,不自满,不过载,用于对待新的工作,新的职场,新的事物,是心理学层面的产物。用好“空杯思维”不仅要求要以“空杯心态”看待事物,还要善于以“空杯心态”处世行事。

作为一名选调生,深感从校门一脚踏入机关门后,由于社会阅历、工作经验积累不多,当现实与想象有出入时,难以保持良好心态,但作为重要的后备干部力量,使命在肩,践行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容不得我们“等闲”,更容不得自傲和自负。走好机关路,选调生应多些“空杯思维”,以“空杯心态”建立强大心理防线,懂得在人生经历、思想状态、成绩成就上归零,厚实自身的进步动能,以“满分”状态走好选调生之旅。

在人生经历上归零,用“多经事”实现自我丰富。“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绝大部分选调生的人生经历都以校园生活为主,“品学兼优”是我们的“标签”,按部就班的经历或许相对顺畅,但“不谙世事”亦是我们的短板。离开“象牙塔”,初入体制,面对“落差感”,“不愿将就”“不能吃苦”“不能受委屈”“不愿下基层”是部分选调生的写照,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学生时期得到的庇护多,独自摸爬滚打的时间少。“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选调生既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就要敢于接纳新的人生,不负身份的期许,不忘来时的初心。要勇敢踏出以往的“舒适圈”,没有“保护伞”的庇护就要学会把过去归零,不满于过去,不安于现状,守好本职,奋力创造更多可能性,体验不同经历,敢于向基层发出“挑战”,在“多经事”中成长为参天大树,不断丰富人生阅历,开阔眼界见识。

在思想状态上归零,用“强信念”实现境界提升。“风吹云动心不动,水涨船高岸不移。”具备应急处突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一种时代要求,在笔者看来,应急处突能力不仅只是面对风险时的应变能力,更是应对困难的一种心态,良好的心态亦是一种能力。由于阅历单薄,见识尚浅,任务重、压力大,干事创业每每遇到困难时,部分选调生难免会出现思想动摇、步伐后退等消极态度,尤其到基层一线历练时,不少选调生都因条件艰苦打起了“退堂鼓”。选调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做好“风雨兼程”的准备,面对不期而至的“逆境”,要学会思想上的归零,要善于清理负面情绪,与人相处,要懂得表情管理,面对工作,要懂得情绪管理,少一点心浮气躁,少一点心神不安,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当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事与愿违”时,要学会以“空杯思维”泰然处之,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心态抵御万难,确保未来的路行稳致远。

在成绩成就上归零,用“求上进”实现本领厚增。“水满则溢,月盈则亏。”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新同志有朝气、缺经验,应该虚心向老干部学习,经常征求老同志的意见。”老同志经过岁月沉淀,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经历,业务能力、知识水平、思想境界、视野眼界等方面必然高出新人一定水平,选调生切不可因为活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而沾沾自喜,盲目以为凭一己之力便可胜任所有工作,而要以知识归零的“谦态”虚心向同事、向群众求教,实现增益所不能。选调生要树立“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今日之河亦不是昨日之河”的观念,不能经常沉迷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成就,杜绝产生骄傲自满的心理,要学会把过去的“品学兼优”以及当下的“所得所获”归零,及时清除已经落后的旧知识,补充接受新知识,做到“只求上进”,不断在干事中长本事,历练中变老练,努力实现更多收获、更大进步。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