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小满”至 奋烈正当时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 劳玉婷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小满时节,拔节抽穗的早稻随风起舞,渐黄将熟的麦田翻滚荡漾,饱满清甜的枇杷挂满枝头,肥沃广阔的土地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广大青年当从中读懂“小得盈满”的智慧内涵,感悟“还未大满”的成长之道,凝聚青春磅礴之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昂首向前。

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未满”状态,走好“为民路”。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立党的根本、信仰的根基,为广大人民群众捍卫利益、谋取幸福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年轻干部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未满姿态”,扎根基层广阔天地,砥砺奋斗、自找苦吃,当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领路人”。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跨过群众的“门槛”,迈进人民的“心坎”,多听群众“掏心窝子”的呼声,“勤迈腿”“多出汗”,办实千家万户的要事。架上社情民意“显微镜”,“聚焦”急愁难盼和安危冷暖,“对准”复杂问题和突出矛盾,在“细枝末节”中理清发展脉络,剖析问题“病根症结”,办好千头万绪的烦事。吹响攻坚克难“冲锋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接烫芋”“啃硬骨”,不畏“涉险滩”“渡激流”,办妥千难万险的急事。

以“追风赶月、上下求索”的“渐满”姿态,走好“赶考路”。小满时节正是万物蓄能生长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干部也当趁此年华好光景,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渐满”姿态,壮筋骨、长才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学习李连成“吃亏在群众前,享福在群众后”的吃亏精神,继承毛相林“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的愚公精神,发扬王传喜“问题在哪儿,出路就在哪儿”的奋斗精神,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可与风沙为伍死守绿色生态防线,可与戈壁为伴安定万里边疆,冲破畏难心理的“大山”,打破定势思维的“枷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担当挺身而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大胆创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悦己知足、慎终行止”的“圆满”心态,走好“成长路”。小满后独缺大满,蕴含的是“满招损、谦受益”的人生哲思。回思一件件贪污腐败的反面案例,有的因“小嗜好”被围猎,有的因“小圈子”被套牢,人生堕落的开始都是贪图“小便宜”“小回扣”,最后一发不可收拾,无尽索取、大肆敛财,不拘“小节”,终失“大节”。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保持“知足便是圆满”的姿态,把“小事小节”当做成长的“镜子”,严守纪律规矩红线,时时对照反省,处处慎微慎独,主动“屏蔽”外物诱惑,“置顶”法纪规矩,将腐败警示案例设为“特别提醒”,将人民的满意度设为“特别关注”,面对“雨妒尘欺”处之泰然,身陷“淤泥杂物”不予相着,构建清爽干净的“朋友圈”,以干净有为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精气神,走稳成长成才之路。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