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会“阅己、越己、悦己”

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中和镇 杨兰菊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笔者认为,只有学会“阅己、越己、悦己”,才能不断提高能力,成为组织放心,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阅已”即检阅自己,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检身若不及”“吾日三省吾身”,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修身”,强调内省,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担负时代使命,必须时刻“阅己”,解决问题要从自身内部寻求原因,主动查找自身在业务知识、工作方法、能力水平上的不足,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改正缺点、纠正不足,时刻保持自醒、自警、自励,始终做到心正、身正、行正。在工作中、生活中以学促改、以学促进、以学促干,不断增强意志力、自制力、坚忍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越己”即超越自己,做本领高强的多面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年轻干部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要立大志做大事,开拓进取,努力超越自己,做工作上的创新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提升工作技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并根据自身情况活学活用,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法,通过不断历练和学习时间,一点一滴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服务群众,克服新困难,达到新境界,争取新成功,实现新跨越。

“悦己”即愉悦自己,做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要做好基层工作并非易事,不仅需要丰富的理论知识、工作实践,更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注重身体锻炼的同时,要在工作过学会调整心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正确面对得与失,不要因为工作的困难而焦虑,要把困难和挫折作为成长的代价、必要的历练,换位思考、团结协助,做一颗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