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五要诀”

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排头兵,组织部门必须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帮助年轻干部实现快速提星升级。组织部门可念好“读、说、写、炼、挂”五个要诀,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帮助年轻干部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干”。

常“读”常新,以“活水”丰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年轻干部必须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以党的先进思想为行动指南,密切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度强记,常学常新。通过开展线下选书读书、线上信息分享、观看音频视频、小组美文分享等,可以督促年轻干部持续丰富自身内涵、充实自身底蕴,做到脑中有知识、心中有力量、前进有方向。

能“说”会道,以“巧嘴”强表达。优秀的文笔和谈吐应是年轻干部的硬功夫,不仅要会埋头苦干,还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感染、说服别人,给自己加好印象分。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季度述职、轮流授课、初任讲坛、实战演讲等,拓展年轻干部“说”的空间,增加“说”的舞台。新时代要拥抱新世界,年轻干部要敢于表达、善于表达,将成熟的表达技巧、缜密的思维逻辑、灵活的应变能力积淀成流利的语言,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风貌。

初“写”黄庭,以“妙笔”绘华章。公文写作是年轻干部必备的职业能力,不熟谙语法知识,语句结构不合乎语法;语言不简炼,词句不达意,文辞不精美;逻辑混乱,概念不清,关系颠倒,这些不仅会闹出笑话,而且严重影响文章的质量和政府决策的执行。提高综合文字水平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年轻干部可以从模仿学习入手,多向优秀的前辈、领导、同事的稿件学习,多读多写多改,一次次积累经验,稳扎稳打提高写作水平。组织部门可以发布小组课题、举办征文比赛、布置信息任务等,让年轻干部在比武练兵中迅速得到提升。

精金百“炼”,以“轮转”强实践。搅动一池春水,干部工作才有活力。若长期只在一个岗位工作,年轻干部容易思想僵化、形成思维定式,也不能得到全方位的提升。组织部门可以定期安排年轻干部参加城管、环卫、市场监管、交警、卫生监督等部门的实践锻炼活动,通过试岗练兵,帮助年轻干部在各项岗位上实现全方位锻炼。在锻炼过程中,年轻干部要把握机会,深入基层,提升实干本领,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上下双“挂”,以虚心迎挑战。挂职锻炼,是培养干部的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培养和锻炼中青年干部的有效方法。挂职锻炼分为上挂和下挂,上挂即前往对口上级部门跟班学习,下挂即到基层、到乡镇村(社区)任职,协助处理基层事务。年轻干部要珍惜挂职锻炼机会,以虚心融入集体、以务实提升见识,以虚心迎接挑战、以恒心踏实奋斗。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